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想強身壯陽 男子生飲鹿、鱉血險沒命

2019/05/23 21:39

台中一名男子喝下生鹿血及生鱉血想強身健體,沒想到引發敗血性休克,醫師提醒少吃來路不明的生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6歲朱先生,日前與友人餐敘時,宴席中喝下生鹿血及生鱉血,想要強身健體、補腎壯陽,沒想到回家後卻出現發燒、嗜睡、畏寒等症狀,因症狀持續兩天沒緩解家屬趕緊送醫,經檢查才發現是大腸桿菌入侵引發敗血性休克,所幸經住院施打抗生素治療一週後,才從鬼門關救回一命。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右)提醒民眾,盡量少吃來路不明的生食,避免大腸桿菌等細菌上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虹志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已呈現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雖敗血症臨床很常見,但他沒有糖尿病與其他慢性病,菌尿狀況很輕微,肺部、皮膚也無明顯感染,近半年內更沒有旅遊史,出現敗血症十分不尋常。

陳虹志表示,一開始給予廣效性抗生素治療2天,但血壓狀況仍不穩定,經細菌培養,2天後才發現是抗藥性的大腸桿菌,依報告調整抗生素後,敗血性休克的症狀才逐漸緩解。

家屬後來才告知,患者發病前與朋友聚餐,喝下了30CC的生鹿血、生鱉血,同桌的友人則是喝下加了高粱的生鹿血、生鱉血,同樣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所幸其他人吃退燒藥等藥物後症狀消失,只有他症狀嚴重,差點喪命。

陳虹志指出,患者所吃下的鱉,若是人工養殖,因養殖過程為治療或避免細菌感染性疾病,會使用抗生素,造成抗藥細菌產生。就算是野生的鱉,以2008年台灣大學對台灣河川水中殘留藥物的實驗發現,河川水中充斥抗生素、止痛藥、以及慢性病用藥,因此不論是養殖還是野生的鱉,都可能出現抗藥性細菌,所以患者身上才會出現抗藥性大腸桿菌。

他指出,人體腸道內原本就有大腸桿菌,大部分不會致病,但如果離開腸道,若入侵泌尿系統就會出現尿道感染,依據該名患者描述,研判是大腸桿菌經由生鱉血,進入口腔、食道,並被胃壁黏膜吸收後造成菌血症,引發敗血性休克。

陳虹志提醒民眾,大腸桿菌在70度以上的高溫就無法存活,建議少吃來路不明的生食,並將蔬菜、肉類煮熟後再食用,處理食材時,也要將生肉和熟食的砧板、刀子分開使用,以避免病菌交叉感染,尤其不要輕信民間偏方,食用生鱉血、鹿血,想要讓自己變成一尾活龍,才不會引病上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