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時間打燈直播 眼科醫:當心罹患「網紅白內障」

2019/05/22 10:42

35歲王小姐一天花好幾小時當直播主,但最近看東西,眼睛卻常常看不太清楚,就診時意外發現罹患「網紅白內障」,圖為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網路直播越來越興盛,一名35歲王小姐一天就花好幾小時當直播主,但最近看東西,眼睛卻常常「霧茫茫」看不太清楚,就診時意外發現罹患「網紅白內障」,醫師開乾眼症藥水並建議配戴防藍眼鏡來預防白內障加速惡化,也提醒時下年輕人千萬不要為了當網紅、網美,而犧牲掉自己寶貴的眼睛。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一般網紅在直播時,LED強光與手機藍光長時間直接照射在眼睛,導致水晶體混濁,久而久之形成白內障,即所謂的「網紅白內障」。(記者廖雪茹攝)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表示,一般網紅在直播時,為了營造氣氛,常常會把周圍的燈光調暗,且LED美肌探照燈通常都會打的很亮,此時LED強光與手機藍光直接照射在眼睛,對眼睛的水晶體造成很大負荷;但網紅往往長時間盯著螢幕熱情地與網友互動,光源長時間的照射導致水晶體混濁,久而久之形成白內障。

陳瑩山也說,「網紅白內障」和白內障不太一樣,白內障是老化的自然現象,隨年齡增長,水晶體中的蛋白質慢慢病變、老化,或水晶體水分含量變少,都會使水晶體混濁。網紅白內障好發在年輕愛用手機者,長時間緊盯3C產品,是近年來使白內障年輕化的最大凶手。

因此,陳瑩山建議網美網紅要「內服外用」保養眼睛,「外用」就是配戴反藍光的眼鏡或隱形眼鏡,「內服」包含多吃維生素A胡蘿蔔素,如豬肝、鰻魚、紅蘿蔔、南瓜、韭菜等。另外,綠色蔬菜如綠花椰、彩椒、苦瓜;水果如柑橘、莓果、芭樂等,以及蝦紅素,如鮭魚、蝦、蟹、魚卵等;蔬果以橘紅色的含量較多。最後是維生素E如海鮮、蛋類、橄欖油、亞麻仁油、堅果、菠菜、蘆筍和奇異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