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百肢障男坐輪椅15年體重破百 手術後甩40公斤贅肉

2019/05/20 20:27

體重曾暴增到一百三十多公斤的翁姓肢障男(坐者),經減重手術後體重降到如今八十五公斤。(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5歲翁先生是位小兒麻痺身障者,幼年之後不良於行,40歲那年因肢體負荷緣故、開始坐輪椅,由於少運動又愛喝手搖飲料,體重從70公斤暴增到130多公斤,就醫檢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肝功能異常與糖尿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為他做減重手術、已減到85公斤重,抽血數值恢復到標準。翁先生目標體重是減到坐輪椅前的70公斤。

年逾半百的翁姓肢障男(左一)坐輪椅15年體重暴增到130多公斤。(記者王俊忠翻攝)

翁先生表示,幼年2歲時一場高燒改變他的人生,高燒後留給他令人聞之色變的小兒麻痺,造成肢體行動不便,其他與他人無異,多年來,拐杖已成為他生活一部分,但在他40歲那年被醫師告知因長期走路姿勢不良,脊椎及膝蓋承受力過大,建議必須使用輪椅,否則關節受損會更嚴重。

翁先生說,40歲開始輪椅人生,因坐輪椅後行動力大幅減少,加上愛喝手搖飲料,1天習慣1~2杯,體重不斷增加、從原本70公斤暴增到130公斤,其老婆協助打理生活更費力,晚上睡眠品質越來越差,經檢查才知道患有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首先想到是減重手術,因為看過身邊有人接受減重手術成功經驗,也應對身障人有助益。

這位重量級身障者經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辛明哲門診檢查評估,發現不只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還有重度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高血脂、高膽固醇及糖尿病。2018年7月底,辛醫師替患者安排微創縮胃曠腸手術,手術順利成功,術後體重減到目前85公斤左右。

手術前,醫師及醫療團隊向翁先生詳細解釋手術減重計畫,在先天條件不佳、無法積極運動情形下,需要積極靠飲食配合減重,雖然效果比正常進度慢,但還是能達到目標,翁先生非常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手術後抽血檢查,數值都恢復正常標準。辛醫師說,患者很感謝、珍惜減重手術有重返健康機會,樂於與有肥胖問題的身障朋友分享減重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