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們與惡的距離》討論思覺失調症 醫師:長期服藥可控制

2019/05/16 10:34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中)看診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最近公視熱門連續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以精神疾病患者引發的各種社會面向問題進行探討,引起很多回響。劇中人物應思聰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出現幻聽、幻視、幻想等症狀,衍生出攻擊別人和自殘行為,造成社會恐慌。精神科醫師指出,此病症如同慢性病,可以長期服藥控制病情。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提供思覺失調症者的治療藥方。(記者王俊忠翻攝)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角色、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是得獎新銳導演,因工作上不被認可、加上女友過世,精神狀態受到重擊,出現幻聽、幻視、幻想等症狀,進而衍生出攻擊別人和自殘等行為,造成社會恐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一般刻板印象似乎覺得思覺失調症好發於男性?其實不然,根據流行病學研究是1:1,也就是說男女發生比例是一樣的,但常見發病的年齡不太一樣,一般來說男性發病較早約在15-25歲,臨床上較常遇到大學生或當兵的男性第一次發病來就醫,家屬有時會過度推測是否在學校或軍隊中遭到霸凌?

 相對的,女性好發年齡較晚約在25-35歲,這時期女性可能剛好步入婚姻,臨床上常遇到先生或是娘家帶過來就醫,家屬常懷疑女性個案是在婆婆家遭受欺負造成的,但實際上可能只是剛好發作的年齡是在結婚之後,與婆家相處問題無關。

 張醫師表示,既然男性比較常發作在大學時期,意外發現男朋友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怎麼辦?要繼續交往嗎?未來若結婚,小孩會不會有遺傳?根據臨床經驗顯示分析,年輕男性思覺失調症者很少有女朋友,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思覺失調症不像中風會突然發生,它會有前驅期,就是漸進式的認知、社交功能受到影響而顯得孤僻;不像躁鬱症在輕度躁期的患者常是多才多藝社交活動的焦點。

 至於是否要繼續交往?張俊鴻認為,這牽涉到許多愛情婚姻的層面,就醫療層面來說,思覺失調症現在被認為是相當於糖尿病、高血壓的慢性病,意即長期服藥可以控制病情,不像有些重病是無藥可控制的。

丹尼爾費雪醫師(Daniel B. Fisher, M.D., Ph.D.)是美國一位公開承認自己罹患思覺失調症的精神科醫師,他在穩定治療下可進行臨床工作研究、還曾來台演講過。

 張主任說,臨床上的確遇到有人來諮詢對方父母罹患思覺失調症,想問小孩發病的機率?據研究一般人罹患機率是1%;手足是患者的話,自己發病機率約8%;父親或母親1人是思覺失調症,子女得到機率上升到12%;若父母都是患者,則自己罹患率更高達到40%。雖然相對於數十年前的龍發堂精神照顧,現在社會已經逐漸在進步,要謝謝這部優質戲劇讓民眾認識精神疾病,但除去精神疾病的汙名化標籤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