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胚胎著床剖腹產疤痕 差點撐破熟女子宮

2019/05/02 15:18

林敬旺說明,黃女的剖腹產疤痕處因被胚胎撐大,子宮外層已薄如蟬翼,就像炸彈藏在體內,隨時有子宮破裂的危險。(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37歲黃姓婦女,已有2胎剖腹產記錄,日前發現再次懷孕,沒想到胚胎卻著床在她之前剖腹產的疤痕上,因懷孕週數已7週,幾乎快把疤痕處的子宮膜撐破,所幸,在接受醫師腹腔鏡手術後,不僅保住她的子宮與生育能力,也因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狀況良好。

黃女到院時,胚胎週數已達7週,她剖腹產疤痕處因被胚胎撐大,子宮外層已薄如蟬翼。(記者彭健禮翻攝)

黃女已育有2個男孩,這2胎都是剖腹產生出;今年3月間,她發現再度懷孕,到住家鄰近的婦產科診所檢查,被被告知胚胎著床位置低可能會流產,後黃女因出血,回到以前剖腹產的新竹某家醫院檢查,醫師發現胚胎已有心跳,因此建議安胎治療。

醫師林敬旺代表醫院致贈補給品給黃女。(記者彭健禮攝)

但家人不放心,且日前見到本報報導大千綜合醫院有關剖腹產疤痕外孕的新聞,建議她到大千婦產科檢查,才發現黃女的胚胎不是位置偏低,而是著床在先前剖腹產的疤痕位置,且因已經懷孕7週,胚胎幾乎快要撐破子宮膜。

大千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指出,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相當罕見,大部份的婦產科醫師都沒遇過,所以常被誤判為著床位置偏低,因而延誤了處理的時機。

林敬旺說,黃女來院時,胚胎週數已達7週,若沒有及時處理是非常危險的;手術進行時也證實,黃女的剖腹產疤痕處因被胚胎撐大,子宮外層已薄如蟬翼,就像炸彈藏在體內,隨時有子宮破裂的危險。若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子宮來止血,嚴重時甚至會因失血過多而死亡。

林敬旺觀察,近年來因剖腹產率上升,導致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也有上升的趨勢,他特別提醒曾經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請醫師確認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內正常的位置,若有疑問一定要儘早到有經驗的醫院確診及處置。

林敬旺的專業與細心,不僅避免了黃女的生命安全威脅,也保住了她的生育能力,不致期待第3胎的機會落空,讓黃女感激不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