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治肝無礙 光田串聯海線無C肝洗腎室

2019/04/29 13:28

光田綜合醫院串聯台中海線地區5家洗腎中心,打造「海線無C肝洗腎室聯盟」,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王家良向病友說明治療C肝好處。(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響應世衛組織(WHO) 2030年全面根除C肝,打造無C肝洗腎環境,光田綜合醫院串聯台中海線地區5家洗腎中心,打造「海線無C肝洗腎室聯盟」,結合肝膽專科醫師,將提供C型肝炎新藥的治療,協助海線近百名C肝洗腎患者,根除C肝並降低轉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風險。

海線無C肝洗腎室聯盟,包含光田綜合醫院沙鹿、大甲及通霄3院區洗腎室、大甲區蔡經龍診所、后里區健安診所、大肚區合安診所、沙鹿區佳宏診所及清水區高美診所。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楊得政表示,台灣C肝罹患率約4~5%,其中,苗栗縣苑裡鎮、台中市后里區則是全台C肝風險層級最高的地區,光田保肝中心曾進行研究調查發現,這些地區疑似在民國60、70年代因醫療資源有限,致出現浮濫打針或針頭消毒未確實,而交叉傳染C肝的情形。

由於C肝沒有明顯症狀,民眾就醫治療的意願較低,洗腎患者是C肝傳染的特高危險族群,光田醫院結合肝膽科醫師,建立跨院所及跨層級的多專科團隊,聯合海線地區周邊洗腎中心,轉介治療無縫接軌,施予最有效的治療,打造無C肝洗腎室,一同為根除C肝努力。

楊得政指出,醫學研究發現,治療C型肝炎清除病毒後,對腎臟功能有正面效果,因此下一個階段將擴及慢性腎臟疾病的病患,治肝保腎,延緩腎功能惡化的病程。

高美洗腎中心醫師黃春森表示,洗腎患者想治療C肝,必須考量慢性腎病狀況,部分干擾素療法並不適用,或治療時副作用明顯,皆會降低病患的治療意願,最新健保給付的C肝口服藥適用多數洗腎患者,透過無縫轉介就醫更方便,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將提高,相信很快的C肝將從洗腎室絕跡,確保病患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