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微創手術治療子宮頸癌成效不佳?有這4個可能…

2019/04/29 00:00

曾志仁醫師說明,子宫頸長三公分,在微創手術治療子宮頸癌時,要小心因傷口小,癌腫瘤絞碎過程中,癌細胞擴散。(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今年二月底,美國食藥局引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研究提到初步證據顯示,使用微創手術治療子宮頸癌等,可能與長期存活率降低有關,因而使用微創手術治療婦科癌症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尚未被確立,患者應與醫師討論適當治療決策。

為什麼微創手術治療子宫頸癌成效不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美國安德森醫院在《新英格蘭雜誌》刊出的論文是十年來的統計分析報告,認為微創手術治療子宮頸癌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作者希望全世界的婦產科醫學界能夠一起努力找出解決方法。

可能原因有以下四點:

一.微創手術中、會需要用子宮托的器械來輔助手術、可是這會把癌腫瘤攪碎、造成擴散。

二.淋巴腺手術中、因為是集中一起再取出,造成在腹腔堆積時,增加擴散機會。

三.在微創切開子宮頸與陰道的時候、是在腹腔高壓下從腹腔切開、這會導致陰道與子宮頸癌腫瘤流竄到腹腔,造成轉移。

四.淋巴腺切除量不足。

曾志仁醫師指出,針對上述四個可能原因,婦癌專家也討論出子宮頸癌手術新革新的技術,希望能提升原有的手術方式,盼能改善微創手術對子宮頸癌患者的傷害,但是結果如何?仍需執行一段時間後,經分析報告出爐才知道是否有效。

改善方法有八項,分別是:

1. 每一個檢體都必須用套管。

2. 不可以使用子宮托。

3. 不可以從腹腔鏡下切開、應從陰道執行。

4. 切開陰道時應放下腹腔氣體壓力。

5. 應做淋巴腺顯影檢查。

6. 取出淋巴腺時、必須每次都用袋子保護、不可集中取出。

7. 淋巴腺需要一體切除、不可分段切開。

8. 手術取出子宮頸癌後、需要全部更換器械。

曾志仁醫師也表示,若按照上述八個步驟執行,可能會增加手術成本,提高治療費用。而是否真的有效?也還需要追蹤研究。

相關新聞請見︰

跨國研究顯示 使用微創手術治療子宫頸癌死亡率高

不同看法》婦產科醫師主張:微創可減少不必要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