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火紅韓劇中的脊椎內視鏡手術 患者詢問度高

2019/04/27 10:55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進行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請問韓劇『天空之城』裡面的脊椎內視鏡手術,你們醫院有做嗎?」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最近接獲不少患者詢問類似問題,該院有引進經皮脊椎內視鏡(PELD)微創手術,傷口不到1公分,術後恢復也快。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進行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黃鼎鈞說,「天空之城」劇中採用現在先進的「脊椎內視鏡」作為劇情的醫療背景,情節是患者突然腰痛一路從屁股痛到腳,嚴重到坐立難安,經核磁共振發現是椎間盤突出造成嚴重的坐骨神經痛,考慮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會比較安全。

黃鼎鈞說,神經損傷及癱瘓是所有病患的夢靨,如何避免一直是脊椎手術的重點,內視鏡是把攝影機鏡頭和手術器械微小化到可以放到病人體內,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更引進經皮脊椎內視鏡(PELD)微創手術,傷口不到一公分,並且可以將影像投放到大螢幕

,讓手術醫師可以看清楚神經的所在,更加減少誤傷神經造成癱瘓的風險,術後病人恢復快速。

黃鼎鈞也說,脊椎內視鏡最早是用於椎間盤突出造成坐骨神經痛,近來因為動力磨鑽等器械的進步,現在包括脊椎狹窄與脊椎滑脫造成之神經性跛行都可以治療,不須放置植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