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腎結石宛如體內「小行星」 醫生用微創鑽洞成功清除

2019/04/26 23:27

內視鏡可以看到楊婦腎臟中直徑約4到5公分的結石。(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76歲的楊姓婦人,就醫發現2顆腎臟都有直徑約4到5公分的巨大結石,宛如體內「小行星」,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高漢,用微創0.7公分的開口,以一次性的穿洞手法,在病人全身麻醉的情況下,在腰後瞄準結石處穿洞,配合內視鏡輔助觀看,將結石震碎,再以水柱清理,成功瓦解楊阿桑腎結石危機。

成功取出結石後,楊婦體重逐漸回升。(記者王捷攝)

 據了解,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人,平均每千人就有95人曾發生結石絞痛,最典型的尿路結石是腎絞痛,也有些人結石會是悶悶的腰痛、腹痛或是嘔吐來表現,但不代表結石越大,症狀越明顯,反而是越小的結石症狀越明顯,例如楊婦起初並沒有太大的症狀,唯一令楊婦懷疑的是,2個星期內體重一下子掉了10公斤。

 當時楊婦也很狐疑,自己到底是什麼問題,去檢查之後才知道自己得左右2顆腎臟長了直徑約4、5公分的腎結石,宛如體內小行星,經過診所轉介才到奇美醫院開刀。

 李高漢醫師說,目前比較常見的腎結石手術,會先安排病人住院,先由放射科人員,定位約0.8公分到1公分的創口,再由泌尿外科醫師來動刀,但他的新作法是不只將創口縮小到0.5到0.7公分,而且使用一次性手術,由泌尿外科醫師動刀,相對病患比較舒適,配合內視鏡觀看,水柱清理腎結石,讓結石清得乾淨、病人也較為舒適。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