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太大顆就剝半或磨粉?藥師:這兩種不適合

2019/04/24 18:38

藥師提醒,若用藥有剝半或磨粉需求,最好請醫師開立適當的藥品。(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藥太大顆吞不下去,可不可以剝半或磨粉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蘇柏名表示,若是長效緩釋劑型、腸溶膜衣錠,不可剝半或磨粉,否則可能影響藥效,甚至增加副作用,建議拿藥時可檢視藥袋或相關說明,而外傭照顧者未必懂中文或英文,建議家屬協助確認。

蘇柏名解釋,長效緩釋劑型的作用,是指服藥後藥品在身體內緩慢釋放,於一段時間保持血液中一定濃度,以達到穩定療效,萬一剝半或磨粉,造成藥品在短時間內大量釋放、吸收,恐會影響療效;腸溶膜衣錠的設計則是為了讓某些藥品避開胃酸的破壞,使藥品能夠進到腸道內再被溶解吸收,若剝半或磨粉破壞這層外衣,藥品結構極可能在胃中就因酸性環境而改變,失去療效。

蘇柏名指出,一般來說,醫療院所的藥袋或藥品的標示、說明書上,應該會有長效緩釋劑型、腸溶膜衣錠的相關說明,或是註記不可磨粉之類的訊息,民眾可以注意一下。不過,有些長者由外傭照顧,外傭未必懂中文或英文,家屬最好協助確認並提醒照顧者。

萬一服藥者有特殊需求,蘇柏名建議,就醫時先告知,讓醫師盡量開立能夠剝半或磨粉的劑型,若已經將藥拿回家,不確定藥品劑型是否可以剝半或磨粉,可聯繫原領藥藥師,或是至鄰近的社區藥局尋求藥師的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