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研究團隊發現「先天」免疫檢查點 治療癌症邁大步

2019/04/19 17:03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右一)和其研究團隊。(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已開放癌症免疫療法,利用人體免疫力來殺死腫瘤;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發現,除了目前應用在癌症治療的「後天免疫檢查點」外,還有「先天免疫檢查點」,或許能成為新的免疫療法。

人體的防禦系統分為「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免疫細胞中除了有應用在治療癌症的後天免疫檢查點外,還有一種更早啟動免疫反應的「先天」免疫檢查點,能調節人體抗病毒的能力。

陽明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團隊研究人類及小鼠的白血球,發現免疫檢查點不只存在於T淋巴球細胞,也存在單核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等扮演第一道防線的先天免疫白血球中。

免疫檢查點是一種剎車機制,避免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反而攻擊自身細胞,造成自體免疫疾病,而免疫療法就是利用藥物強制關閉剎車系統,讓T淋巴球細胞得以活化才能持續攻擊癌細胞來治療癌症,這發現也讓日本學者本庶佑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許多自體免疫疾病就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化、攻擊自身細胞所導致,例如紅斑性狼瘡等,目前是靠免疫調節劑或類固醇來控制;陳斯婷說,先天免疫檢查點的發現,可提早在感染惡化前就介入,降低患者的復發風險。

目前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合作,已整理超過300名紅斑性狼瘡患者的檢體,發現「NLRP12」免疫檢查點的基因表達與紅斑性狼瘡相當有關,正在發展用藥調節先天免疫檢查點的治療模式。

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年4月10日《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 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