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洗腎廔管出現這6狀況 趕緊就醫莫輕忽

2019/04/16 22:39

一名林姓婦人洗腎廔管容易阻塞,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後者)為她進行「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名家住外島的56歲林姓婦人患有糖尿病洗腎多年,因手臂洗腎廔管經常難以止血,造成洗腎困難,更曾因連假期間血管不通,找不到醫師立即通廔管,瀕臨急性腎衰竭,趕緊放置臨時血液透析管路保命,所幸經醫師以「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打開「生命線」,總算改善洗腎品質,醫師也提醒,當廔管發生紅、腫、熱、痛、出血、流膿等情形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一名林姓婦人洗腎廔管阻塞(紅圈圈處),造成每次血液透析結束時,容易出現難以止血的狀況。(記者陳建志攝)

 

這名林姓婦人有家族糖尿病史,8年前開始洗腎,但因本身血管較細,造成洗腎廔管容易堵塞,且每次做完血液透析治療時,因血管壓力大,容易出現血止不住的狀況,因她認為廔管狀況「還可以撐一下」沒有立即處理,曾出現無法直接用廔管洗腎,只得住院挨針放置臨時血液透析管路。

 

亞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今天表示,血液透析使用的動靜脈廔管,對於洗腎患者相當重要,患者在首次進行血液透析前,會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將非慣用手的動脈與靜脈縫合,使靜脈管壁變厚、管腔變大,製造一條持久的透析血管通路。

劉殷佐指出,若血液透析沒有順暢的通路,無法完成血液透析治療,就會造成毒素累積在體內,出現急性腎衰竭,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洗腎廔管可說是患者的「生命線」。

劉殷佐表示,通常自體洗腎廔管保養得宜,可以使用10年以上,但若沒有適當照護,可能因阻塞、狹窄出現血栓,這名患者就是出現阻塞、滲血的情形,經以「氣球擴張術」將血管撐開,血流就恢復順暢,整個手術前後僅約15分鐘,且結束後就可返家。

劉殷佐指出,每次血液透析結束時,應適當壓迫止血,隔天可用毛巾熱敷患部,每天並固定進行手部運動,確保血液循環順暢,並提醒當廔管發生紅、腫、熱、痛、出血、流膿等情形,應立即就醫治療,平時也應避免提重物、不彎曲手肘當枕頭,並與醫師密切配合,才能確保廔管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