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嚴重糖尿病患子宮內膜癌 腹腔鏡手術解決大患

2019/04/11 20:50

醫師許世典指出,子宮內膜癌是腫瘤長在子宮內膜裡(筆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3歲的廖姓婦人罹患子宮內膜癌第1期,必須切除子宮、卵巢及淋巴腺,但是糖尿病嚴重,積極治療血糖半年多仍控制不佳,而開腹手術的傷口近20公分,恐難癒合,後來進行腹腔鏡手術做根除性治療,傷口小、恢復快,也因為解除腹中大患,現在血糖控制正常了。

醫師許世典(左)為子宮內膜癌患者進行腹腔鏡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婦產科婦癌科主任許世典指出,子宮內膜癌手術準則為切除子宮、卵巢,重點還要摘除淋巴腺,但淋巴腺緊臨大血管的下腔靜脈和主動脈,一旦出錯就有大出血風險,腹腔鏡手術雖然傷口小,但受限於器械彎度,因此國內手術仍以傳統開腹為主,後來有達文西機器手臂加入,手臂靈活、動作精細克服,但手術費用高達15到20萬。

醫師許世典指出,子宮內膜癌若採用開腹手術,傷口有15至20公分(圖左),若採腹腔鏡手術,傷口只有4個小洞(圖中)。(記者蔡淑媛攝)

根據2012年權威癌症期刊《臨床腫瘤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報告子宮內膜癌以開腹或腹腔鏡手術,治療效果一樣好,今年台灣婦產科內視鏡暨微創醫學會也因傷口小、復原快,強烈建議應鼓勵患者使用微創手術,許世典表示,因此腹腔鏡手術是治療另一項選擇,且與開腹、達文西手術的療效都一樣好。

而且腹腔鏡手術有健保給付,僅耗材自費,費用是達文西手術費用的10分之1,而在在改善腹腔鏡器材及技術後,手術更精密,對於糖尿病患、肥胖者、洗腎者等子宮內膜癌困難手術的病人就是治療的另一項選擇。

許世典說,台中榮總9年來已成功為300名病患進行復腔鏡手術,年齡從30至80歲,有洗腎、糖尿病及100多公斤病人,但子宮大、子宮內膜癌晚期,則不適合。像廖婦血糖值為400至500mg/dl、糖化血色素高達13%,手術時腹部僅4個0.5到1公分的小洞,術後3天出院。

許世典提醒,子宮內膜癌為十大女性癌症,且是女性生殖道癌第1名,每年新增2千多病例,主因是荷爾蒙問題,好發於月經早來、晚停或糖尿病、肥胖者,多發生在40至50歲及70歲以上者,症狀為非經期的異常出血,因此大多早期能發現,術後存活率8、9成以上,不用放化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