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陽穴長「青春痘」 檢查竟是血管瘤

2019/04/11 11:35

劉國威表示,頭皮因為被頭髮包覆、較難直接看到。(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34歲的吳小姐3個月前左側太陽穴出現凸起物,她本以為是青春痘,但一直沒消而且不時滲出血水,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血管瘤,切除後化驗為良性腫瘤。醫師表示,頭皮腫瘤位置較難自行觀察,如果發現超過2週沒消失,或有變大、潰爛、滲血情形,應儘早就醫診斷。

劉國威提醒民眾,平時可定期輕摸頭部,若發現腫瘤未消或變化,就要儘早就醫。(記者蔡思培攝)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頭皮因為被頭髮包覆,較難直接看到,出現腫塊常常是家人發覺、剪頭髮時被理髮師看到、或洗頭時自行摸到。他提到,頭皮腫瘤有98到99%是良性,但有約2%是惡性腫瘤,甚至可能是癌症轉移產生。由於腫瘤多數無明顯感覺,容易被忽略,部分會有出血、分泌物、潰爛等情形。

劉國威呼籲,若發現頭皮腫瘤超過2週沒消失,或有變大、軟硬度改變、疼痛感、原本光滑表面出現分泌物,或潰爛、滲血時,應儘早就醫診斷。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並進一步做病理切片鑑別腫瘤類別。

劉國威也提醒大家,平常應保持頭皮清潔乾爽,洗頭時也不可過度用力抓,以免刺激頭皮。民眾平時也可定期輕摸頭部,早期發現是否有腫瘤出現,如果發現有腫瘤未消或有變化就要儘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