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頻尿、膀胱炎 肺胱容量竟只剩10cc

2019/03/29 22:56

張婦(前排中)帶著兒子,與醫師謝卿宏鼓勵婦女有頻尿問題,要積極配合醫囑治療和復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0歲的張姓婦人頻尿20年,每10分鐘就要解尿,解尿量和膀胱容量竟剩不到10cc,去年就醫已罹患膀胱炎合併腎盂炎,抗生素治療後,以子宮脫垂固定術和膀胱擴大術治療,並配合醫囑每小時喝水並忍尿撐大膀胱,終於痊癒,揮別頻尿人生,重拾正常人生。

張婦在一次陪媽媽就醫時憋尿3個小時,引起泌尿道感染,之後就不斷復發,頻尿持續惡化,10分鐘就要跑廁所,夜尿嚴重也每小時要如廁,白天工作時工廠老闆還認為她偷懶而失業,就醫服藥一直未改善,非常痛苦。

張婦去年11月罹患膀胱炎合併腎盂炎就醫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說,一般人解尿量和膀胱容量有400、500cc,她卻剩不到10cc,不但膀胱長期發炎,致病菌大腸桿菌釋放毒素收縮膀胱,加上子宮脫垂壓迫膀胱,使膀胱嚴重萎縮,也變得很敏感,一點尿液刺激就小腹痛、感到尿意要如廁。

張婦接受子宮脫垂固定術和膀胱擴大術,以解決頻尿,但膀胱炎仍然無法根除,一問之下原來是她長期膀胱疼痛,不敢忍尿以撐大膀胱,因此謝卿宏要求她每小時均勻喝200cc水(分5、6次喝完)而且不要一有尿意就解尿,而是等到尿急時才如廁,1個月後膀胱炎就痊癒,也不再頻尿,每3、4小時就解尿有300至500cc,恢復正常,她開心說,終於可以出遊、好好工作生活了。

謝卿宏指出,膀胱炎是婦女常見的疾病,主要症狀有頻尿、小腹痛、解尿灼熱疼痛、夜尿、血尿,而且治療時常見患者常因頻尿不敢多喝水,以致無法將最常見的致病菌大腸桿菌沖出膀胱。

因此一定要均勻多喝水、利用忍尿來脹大膀胱,讓躲在膀胱壁皺摺的細菌能接觸到尿液中的藥物,才會脫落,解尿時一併沖走細菌,膀胱炎才能痊癒,但他也提醒,忍尿但憋尿,尿急時一定要解尿,以免尿液逆流、傷腎。

醫師提醒膀胱炎婦女,除了服藥,也要配合喝水、忍尿,才能沖走膀胱的細菌。(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