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痣若突然變大 小心皮膚癌上身

2019/03/29 12:53

人體上的良性痣,通常有對稱性、邊緣平滑、顏色均勻。(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人體上的痣由痣細胞形成,有些出生時已存在,有的日後生成,如果突然變大,伴隨滲液、脫屑、潰爛,可能是皮膚癌中惡性痣的病徵,最好儘速求診防患未然。

皮膚上的痣如果出現變化,應儘快求診。(記者江志雄翻攝)

依據分布位置,痣分為接合痣、真皮痣、複合痣,接合痣位於表皮層內,比較表淺,真皮痣長在真皮層,明顯突起、長毛,通常較大,複合痣存在於表皮層、真皮層之間,大小介於接合痣與真皮痣。

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說,痣若無害,不必太在意,假使影響美觀,可透過雷射、電燒、手術去除,除痣手術雖是小型手術,仍須由醫師診斷治療,應求助正規醫護團隊確保安全。

一般良性痣通常有對稱性、邊緣平滑、顏色均勻,要是出現深色斑塊等不尋常症狀,當事人不應輕忽,以皮膚癌中的惡性黑色素瘤為例,其特徵即為皮膚長出黑色斑塊、痣的形狀有變化、指甲面內產生深色條紋。

惡性黑色素瘤的明顯特徵,包括身體斑塊或黑痣的上下左右不對稱、邊緣不平滑、呈現鋸齒狀、短時間內隆起、顏色深淺不一、大於6毫米,甚至伴隨滲液、脫屑、潰爛。

張景皓說,亞洲人惡性黑色素瘤好發部位集中在四肢末端,初期不痛不癢,容易被疏忽,一旦病發,治療效果普遍不佳,平時要自我檢測,注意痣的變化,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