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人生》專治中風的也中風 邱顯學出書談心路歷程

2019/03/24 17:50

中醫師邱顯學。(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專治腦中風的中醫師邱顯學41歲時也發生左腦小梗塞中風,所幸針灸自救成功,2年後寫下驚心動魄的過程,投稿台灣腦中風學會,經健康網站轉載,短短一年半突破50萬人次點閱,日前他將這段親身經歷撰寫出書,希望帶領民眾重新認識腦中風。

2009年2月25日下午5點02分,當時是高雄長庚醫院中醫病房主任的邱顯學,正趕赴醫院腦中風會議,後腦勺頭皮突然一陣發麻,接著右半邊身體知覺減弱,右腳踩不到地板,連拿手機打電話求救的力氣也沒。

「當時腦子閃過一個念頭,我中風了!」邱顯學說,當下靠在醫院走廊牆邊,想起左邊胸口袋有針灸用針,單手拿起針往後腦勺正中線插下去,頓時右手稍微恢復力氣,趕緊打手機求救,隨後被送到醫院急診,在急診室他又在右小腿脛前肌處補針,才安心闔眼休息,等待神經科醫師會診。

邱顯學後來接受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確診左腦有急性小梗塞中風,但因中風第一時間自救成功,之後又靠著中、西醫合作治療、復健調養,中風後2週,恢復看門診,幫病人針灸,4個月後到中國參加國際會議,身體已恢復到中風前狀況。

現任中一苑中醫診所院長邱顯學說,中風2年後,台灣腦中風學會要他寫下這段過程,刊登在學會會刊,並引起熱烈迴響,前年7月,某健康網站經他及學會同意刊載後,短短1年半時間,點閱率突破50萬人次,當年9月他也著手出書,堅持每個字都自己寫,本月20日終於完成出版「下午5點2分,我中風了!」著作。

邱顯學說,他三代家族都有腦中風史,回溯中風前身體狀況,當時為趕計畫、寫論文,餓了幾乎只吃泡麵或麵包,平日只準備隨手可得的三合一咖啡或拿鐵飲用,身體已營養不良,加上不理會偶爾的暈眩,最後釀成大災。

邱顯學說,新書內容,除了他中風親身經歷告白,也加入許多中西醫治療腦中風相關知識,希望破除中風常見的謬誤,並帶領民眾建立遠離腦中風的正確觀念。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