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醫尿尿「滴滴落」 就醫驚罹攝護腺癌第3期

2019/03/18 17:15

77歲退休外科醫生尿尿「滴滴落」,就醫才知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考量患者高齡,建議以導航式螺旋刀放射合併賀爾蒙治療,目前控制良好。(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7歲林姓外科醫師,因工作忙碌,偶有排尿不順,卻未加留心,前年退休後連續數周出現排尿困難、「滴滴落」狀況,就醫檢查才知竟已是攝護腺癌第3期,醫師考量其年紀大,建議直接以導航式螺旋刀放射合併賀爾蒙治療,控制良好,至今生活正常。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銘志指出,攝護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加上患者生活忙碌,一时時不察,退休後生活步調放慢,才警覺排尿困難頻率異常密集,就醫抽血發現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為標準值的40倍,切片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第3期。

  王銘志表示,攝護腺癌第1、2期,癌細胞侷限在攝護腺內,治療可選擇切除攝護腺或根治性的放射線治療,但林醫師的癌細胞已侵犯攝護腺周邊組織,加上考量其高齡及手術、麻醉、併發症等風險,加上術後恢復時間較長,經病人同意,決定不手術,直接做放射線及賀爾蒙治療。

採用影像導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療,以電腦斷層影像導引對位,精確性可達1公厘,較傳統放射線治療有更好的劑量分配與保護正常組織,即使是晚期癌症也能獲得很好效果,林醫師經治療1年多,追蹤指數都在標準值下,疾病控制良好。

光田泌尿科醫師嚴允和指出,目前研究顯示攝護腺癌與高齡、家庭中有攝護腺癌病史、生活飲食多吃高脂、肉類有關;安全性行為、射精頻率高,有助降低攝護腺癌機率,但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定期健康檢查,呼籲民眾有頻尿、夜尿、滴尿、尿變細、尿不出來、斷斷續續尿,甚至血尿、血精、骨盆疼痛等症狀,切勿諱疾忌醫,馬上就醫治療才是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