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公衛研究:男性越晚當爸 小孩早發精神疾病風險高

2019/03/15 11:43

台大公衛學院今天發表研究,指出父親生育年齡過高,和小孩罹早發性精神疾病風險增加有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想當父親要注意!台灣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有思覺失調症的小孩中,父親生育的年齡通常也越晚,「父親生育年齡每延後10歲、小孩罹早發性精神病的風險就增加30%」。

國人越來越晚婚、也晚生小孩,父親生育年齡從1991年的30.3歲,到2017年時上升到34.5歲。台大公衛學院、中國醫大公衛學者研究,影響小孩罹患先天性疾病的風險不只來自晚生育的母親,也可能和父親的年齡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為堅、中國醫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王世亨和跨國團隊的研究,探討父親年齡和子代精神疾病的關係,團隊利用在台灣收集的3000個思覺失調症家庭資料,發現父親年齡過高者,小孩有早發思覺失調症的風險也會增加。

團隊再利用1600個家庭做全基因體關聯分型,估計出父親的精神疾病多基因遺傳風險,發現若父親的遺傳風險愈高,除了晚生第一胎、生育年齡每延後10年,小孩罹早發性精神疾病風險機率就增加30%。

陳為堅說,以往學界多認為小孩的遺傳性疾病風險和母親的生育年齡較有關係,但這研究是少數探討男性的生育年齡和小孩疾病的風險關係。

團隊指出,男性生育年齡和子代健康關係有兩個假說來解釋相關性,一是男性的精子不斷進行減數分裂,過程中可能有突變發生;二是較晚生育的男性可能有某些特質,例如精神疾病遺傳風險高,也影響了第一胎的生育年齡。

王世亨說,男性較佳的生育年齡應落在25歲到29歲之間,因精子發展成熟、也還未經歷太多變異,例如父親生育年齡超過50歲,子代有早發性精神病的風險就增加到6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