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敢抽嗎?他17歲好奇抽菸上癮 54歲開刀割除整個喉嚨

2019/03/14 19:47

病友張先生表示,菸稅降低,戒菸的意念就減低,對百姓身體也會造成危害更大,所以菸稅降低無助於戒菸。(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60歲的張錦煌在17歲時抽了第一根菸,沒想到因此抽上癮,每天抽2、3包是家常便飯,直到6年多前因吞嚥困難就醫檢查,赫然發現罹患下咽癌,最後甚至開刀把整個喉嚨拿掉,發不出聲音,內心感慨萬分說:「若時間能重來,絕對不會碰菸。」

病友林先生表示,菸不抽是最好不過的,如果菸價下跌的話,就會有想再抽的欲望。(記者湯世名攝)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700多萬人死於菸害,台灣平均約20分鐘即有1人因菸害而喪命。國人10大死因中逾半數與「菸害」息息相關。因菸害耗費醫療資源約650億元,整體經濟損失更高達1858億元,平均每3分鐘損失超過百萬元,菸害除了傷身,更造成國家經濟沉重負擔。

病友張先生(左)、林先生(右)現身說法,並呼籲吸菸的朋友儘早戒除。(記者湯世名攝)

今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福懋大樓舉辦的「戒菸防制醫起來」活動,菸齡都有數十年的66歲林先生與60歲張錦煌都現身說法。林先生說,他從15歲開始抽菸,出社會後菸癮與日遽增,10年前心臟手術裝支架,儘管醫護人員與家人都勸他戒菸,他仍不為所動。去年9月辦理篩檢發現肺部有黑點,讓他驚訝不已,醫師告知戒菸才能開刀治療,遂開啟他戒菸之路。目前戒菸邁入第7個月,「如果生命能重來,不會再抽菸!」

4大醫學會發起「菸害防制醫起來」,期盼集結醫界的力量,共同宣導菸害防制,降低菸害為國人帶來的健康、經濟的影響。(記者湯世名攝)

張錦煌則借助發聲器說,年輕時每天抽2至3包菸,6年多前確診罹患下咽癌後,接受化療、電療、標靶,最後甚至開刀把整個喉嚨拿悼,發不出聲音,如果時間能重來,絕對不會再抽菸。他並認為菸價絕對不能降,甚至還要提高價格,否則抽菸人口會更多。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徐武輝指出,除了肺癌,肺阻塞(COPD)也嚴重侵襲國人健康。肺阻塞是因肺臟因接觸有害微粒或氣體,器官出現呼吸困難、喘、咳及痰液增多。近9成肺阻塞都源於「吸菸」,但其中高達4成肺阻塞患者仍持續吸菸,加深肺阻塞急性惡化的風險。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蔡明燕表示,每天半包菸,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1倍,若每天1包以上罹病風險恐高出2倍之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蔡正道說,就算每天只抽1支菸,發生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也比不吸菸的人增加50%、中風率更超過20%。唯有戒菸,才能降低對心血管的傷害。希望集結醫界力量,降低菸害帶來健康、經濟的影響,與民眾共創更健康的明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