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咳、骨頭痛、打嗝不停 愛潛水小心潛水夫病上身

2019/03/13 00:25

醫師提醒潛水時,快速浮升,小心罹患減壓病,俗稱潛水夫病。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潛水運動夯,小心潛水夫病上身!一名熱愛潛水的韓國籍工程師,每次潛水後都全身筋骨痠痛,原以為運動傷害,後來發現罹患潛水夫病,導致骨頭壞死;也有女教練常赴外島教潛水,再搭機回台,胸悶、打嗝長達半年不停;還有潛水新手,第1次潛水後乾咳不停、有的骨頭痠痛,都是罹患潛水夫病釀禍!

醫師林任家提醒,潛水時快速浮升,溶解於血液的氣體因壓力變小,容易變氣泡到處亂跑阻塞器官,罹患減壓病,俗稱潛水夫病。(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壓氧暨傷口醫學科主任林任家說,減壓病俗稱潛水夫病,潛水時如果快速浮升,原本溶解於血液中的氣體,因大氣壓力從大變小,以及來不及呼出體外,氣體膨脹變大成氣泡,四處亂跑,常見跑到骨骼、肌肉或皮膚,造過肌肉關節疼痛、或皮膚癢、紅疹,屬於第一型減壓病,症狀較輕,最容易被忽略。

潛水夫病要進入高壓艙以高壓氧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但氣泡如果跑到腦部、脊椎,可能導致腦中風、身體麻痺、癱瘓;跑到心臟血管會胸悶、休克,也可能跑到中樞神經、呼吸、腸胃系統及視覺、聽覺器官,造成損傷,屬於第二型減壓病,症狀較嚴重,這兩型減壓病不對症治療是不會改善。

潛水夫病要進入高壓艙以高壓氧治療。(情境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林任家說,潛水夫病治療是進入高壓艙以高壓氧治療,擠壓氣泡縮小,再吸入純氧,呼出氣泡,並增加血氧量,修復組織,健保均有給付。

林任家說,該名韓籍工程師潛水資歷超過10年,休假就潛水好幾天、好幾個小時,確診罹患潛水夫病,仍持續潛水,骨骼已嚴重破壞,多次做高壓氧治療,效果有限。

而另名40歲潛水女教練每2週就到綠島、蘭嶼,教授潛水後搭飛機回台,出現胸悶、打嗝不停,持續6個月,就是教學時必須短時間下潛、上升,罹患潛水夫病,氣泡跑到胸腔和腸胃,尤其潛水後就坐飛機,機艙氣壓更低,體內氣泡變更大,雖然回台經高壓氧治療好轉,但每次外島教學後搭機返台又復發,最後決定轉職,不再發病。

不只潛水老手容易罹病,像一名19歲女大生第1次潛水後就乾咳2個月都不會好,以為是感冒,以及23歲男大生初潛後筋骨痠痛2年也誤以是運動傷害,2個月前就醫才發現是潛水夫病造成。

林任家提醒,近來門診愈來愈多民眾潛水,罹患潛水夫病,提醒潛水時應遵從教練指導,也不要急上急下,如果出現相關不適症狀1週未改善,就要考慮可能罹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