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暈、胸悶竟是肥厚性心肌病變 恐危及性命

2019/03/12 12:43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呼籲,若家族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的病史,一定要去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降低危險,(記者楊心慧攝)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72歲的婦人陳古過去受頭暈、心悸困擾,但因只是小毛病,沒有重視,後來狀況越來越嚴重,才去醫院檢查,後來發現竟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所幸手術後恢復良好,先前不適的狀況已改善。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呼籲,若家族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的病史,一定要去檢查,及早治療才能降低危險,

病患與振興醫院醫師。(記者楊心慧攝)

民眾平白無故猝死的新聞時有所聞,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表示,沒有心臟病史卻猝死極可能是肥厚性心肌病變,是一種基因遺傳的心血管疾病,在美國盛行率高達200之1,在台灣也差不多兩、三百人中會有一名患者。

魏崢指出,左心室壁厚度超過15毫米為肥厚性心肌病變,分成阻塞型與非阻塞型,阻塞型症狀較明顯,臨床上會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暈眩、疲倦無力等症狀,但非阻塞型較難察覺,無明顯症狀,往往發生狀況時,就是致命型的心律不整,或是心臟衰竭必須換心等嚴重情形。

72歲的病患陳古表示,過去她有頭暈、心悸、水腫、容易喘情形,但因為是小問題,所以沒放在心上,後來經歷兩個事件,一次在爬山的時喘不過氣,一次則在飛機上因空氣不好,在廁所昏倒,之後身體不適越來越嚴重,甚至連走30步的路都有困難,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她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的問題,手術後問題皆已改善。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怡誠表示,據振興醫院統計,去年院內3萬例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近一百例肥厚性心肌病變個案,本院目前為止有84例肥厚性心肌病變的手術,其中傳統手術治療有77例,心臟移植為7例。

魏崢呼籲,超過一半以上年輕人猝死都與肥厚性心肌病變有關,若家族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的病史,家人們一定都要去檢查,現在只需心臟超音波就可知道是否有肥厚性心肌病變的狀況,及早治療降低危險,且目前的手術成功率也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