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頭痛起來真要命!醫師:功能性與器質性兩類病症難辨別

2019/03/03 18:29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左)為頭痛女患者做頸部檢查。(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10多年頭痛病史的38歲王女士,到處就診都被認為是偏頭痛,服藥後雖有暫時改善,但一次頭痛嘔吐抽筋、喪失意識被送到奇美醫院急救,醫師深入檢查出腦部有深層靜脈栓塞及微血管出血,住加護病房治療兩週才出院。醫師提醒腦血管栓塞、出血是屬於器質性頭痛,與一般檢查不出病症的功能性頭痛(如偏頭痛)不同,但兩者頭痛症狀不易辨別,患者儘可能詳述症狀,供醫師正確診斷。

腦部靜脈栓塞合併出血情形(箭頭指處)(記者王俊忠翻攝)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指出,所謂功能性頭痛是檢查不出症狀的頭痛;反之,器質性頭痛是指有器官質變的頭痛,如腦部有腫瘤、血管栓塞、出血或膿瘍都是,這可以檢查出病灶所在,跟以偏頭痛居多的功能性頭痛不同。上述女性患者被多家醫療院所診斷是偏頭痛,但後來到奇美醫院卻發現有腦深層靜脈血管栓塞,這是器質性頭痛,而非功能性頭痛。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勝翔表示,器質性頭痛如有頭痛合併身體局部無力、意識喪失或半側肢體麻痺,這背後可能有腦內發炎、長不明東西的因素,有免疫力差、感染、感冒未癒者也要留意;像體重莫名減輕、身體微發熱,也可能是腦內有腫瘤的癥兆。

林高章說,器質性頭痛常合併身體其他病症出現,不像功能性頭痛以頭痛為主要表現癥兆,器質性頭痛可以手術或藥物治療;功能性頭痛就不同了,因為找不出病症,只能用藥物或放鬆治療來處理,因為功能性頭痛可能跟患者所受壓力、氣候等因素有關,可設法紓壓來緩解。

林高章說明,功能性頭痛除了常見的偏頭痛,還有緊縮性、叢發性頭痛兩種。在功能性占約7成的偏頭痛,須有1、單側、2、(跳)搏動式痛感、3、行動走路時頭痛會加劇、4、痛指數在中度以上,這4項須涵蓋其2;加上2擇1的噁心嘔吐或畏光畏吵,有出現這3項以上特徵點可論斷是偏頭痛,患者頭痛時可自我檢測有無此特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