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慢性腎病疲倦頭暈無力 中醫介入輔助治療

2019/02/27 12:54

中醫師許世源指腎病患者可嘗試中醫輔助治療,經把脈、辨證論治來用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0歲王先生2年前因急性腎炎住院,出院後規則服藥治療,腎功能仍持續惡化,罹患慢性腎病,嚴重頭暈、疲倦無力,已經第5期腎病,瀕臨洗腎,血壓也控制不佳,飆到180mmHg,去年11月透過中醫介入輔助治療1個半月,症狀大幅改善,腎功能轉好、血壓也下降了。

中醫師許世源指治療腎病的主要藥方「附子」,原本「生附子」有劇毒,經炮制後才能入藥;另外「白附子」則是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藥物,為不同藥物。(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助理教授、附醫中醫師許世源指出,一般人認為吃中藥會傷腎,其實中醫介入輔助治療腎病的效果好,台北榮總醫師楊振昌也分析健保資料庫,發現服用中醫師處方中藥的腎臟病患者,能減少4成死亡率,於2014年發表在世界權威醫學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MJ)》。

治療腎病的主要藥方「附子」,原本「生附子」有劇毒,經炮制後才能入藥,有各種附子藥物。(記者蔡淑媛攝)

許世源說,慢性腎病在中醫上認為是腎陽不足、腎脾氣虛,此病在中醫典籍《傷寒論》已有記載稱為「少陰病」,已有處方治療,中醫累積治療經驗2千多年,有傳統藥方為真武湯及五苓散,中醫現在以這兩副藥方並依病人症狀加減用藥,能獲不錯的效果,腎病患者是不應亂用偏方草藥,而非忌諱中醫治療。

治療腎病的主要藥方「附子」,原本「生附子」有劇毒,經炮制後才能入藥,有各種附子藥物。(記者蔡淑媛攝)

這名王先生有血壓病史10年,突然水腫、噁心、心悸等症狀住院,確診急性腎炎,後來就常因腎功能低下問題住院,罹患慢性腎病,出現全身疲倦無力、頭暈、水腫、喘促、食欲差、腰痠步態不穩,加上高血壓雖持續用藥,血壓仍控制不住,常飆到170、180mmHg且也加重腎病。

中藥「白附子」與「附子」不同,白附子是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藥物。(記者蔡淑媛攝)

許世源為王先生以真武湯及五苓散溫補腎陽、健脾益氣,並辯證加減中藥,尤其真武湯主要治療腎病的藥方「附子」,採特制附子,另外也針對他高血壓以補陽環五湯,改善心肺功能。

王先生以服用中藥水劑治療1個半月後,腎功能指數肌酸酐從8.2降到6.7,血壓也降到140mmHg,經絡脈相也趨於正常。

許世源也提醒,附子能溫腎陽、健脾,為治療腎病藥方,但該藥原型為元茛科的「生附子」有劇毒,必須經過炮制(泡中藥、蒸制)以減毒、發揮療效,因炮制過程不同,產生炮附子、黑順片等,另外一種為「白附子」為天南星科植物,則是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藥物,是完全不同的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