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一爆再爆!又有高血壓用藥含致癌物

2019/02/27 12:35

又有高血壓用藥含致癌物!瑩碩生技醫藥公司自主檢驗發現原料藥中鏢,包括可德壓悅膠囊80 /12.5毫克共6批號,以及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共3批號,已展開回收作業。(圖擷取自瑩碩生技公司官網)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高血壓治療藥物又爆出使用到中國含致癌物原料藥,瑩碩生技醫藥公司自主檢驗發現,原料藥中鏢,包含可德壓悅膠囊80 /12.5毫克共6批號,以及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共3批號,現已展開回收作業,衛福部食藥署已證實有此事,但細節有待進一步釐清中。

又有高血壓用藥含致癌物!瑩碩生技醫藥公司自主檢驗發現原料藥中鏢,包括可德壓悅膠囊80 /12.5毫克共6批號,以及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共3批號,已展開回收作業。(圖擷取自瑩碩生技公司官網)

中國大陸浙江華海製藥公司所生產高血壓治療藥品原料藥「Valsartan」,去年遭發現含「N-亞硝基二甲胺」(NDMA)成分,該成分具動物致癌性,瑩碩生技醫藥公司自主檢驗廠內留樣的原料藥「Valsartan」發現有NDMA超標情形,因此緊急通知各大醫療院所與經銷商回收作業。

根據瑩碩生技醫藥公司的資料,可德壓悅膠囊80 /12.5毫克要下架的6批號包含170329、170330、170551、180392、180393、180394;德壓悅膜衣錠160毫克要下架的3批號則是180212、180213、180460。

一名不具名的藥師苦嘆,這類藥品持續中鏢,第一線藥局協助回收,得要一一向民眾說明這批收、那批不收,儘管解釋其他批號沒問題,但仍被患者狂抱怨,試問同一家公司一批出問題,其他批沒事,你願意繼續吃嗎?呼籲食藥署必須做好原料藥安全性的把關作業,讓民眾安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坦言,確實有第一線藥師反映,處理這類藥品的回收作業不容易,甚至患者可能會質疑藥局用的藥品品質,但問題根本不是藥局,而是政府的藥品管理出問題,簡直是有苦難言!

沈采穎也提及,過去塑化劑事件約2、3個月就解決,但此次中國致癌物原料藥事件卻是一爆再爆,已經拖了約8個多月,呼籲食藥署應該要有積極的作為,可正面表列問題原料藥或藥品,以限制含量或禁止進口等方式管理,並要求藥廠全面清查,待清查作業結束後,若再有藥品發現含致癌物原料藥的情形,則進一步開罰,否則類似事件只怕會一再重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