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延長存活率 新竹馬偕推攝護腺癌骨轉移療法「鐳223」

2019/02/26 12:42

核子醫學科主任張鈺弘示範從病患靜脈注射鐳223同位素放射治療藥物。圖非新聞當事人。(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根據衛福部資料,攝護腺癌在國人10大死亡癌症排名中為第7名,且為男性獨有;新竹馬偕醫院率先引用「鐳223同位素」治療,針對攝護腺癌晚期因骨轉移患者,有效打擊病灶並爭取病患生命延長時間。

 新竹馬偕核子醫學科主任張鈺弘表示,鐳223的α粒子能量強、穿透度低,可有效治療攝護腺癌的骨轉移症狀。另外,衛福部也公告將「鐳223同位素」納為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從3月1日起生效。

 泌尿科主任李得安表示,攝護腺癌與其他癌症最大差別為進展緩慢,癌症轉移前很少有症狀。攝護腺癌平均餘命大於10年(指年紀小於70歲)的病患,治療方式需考慮根除性手術或放射治療等。但若治療後復發、發現時已擴散,亦或是病患年紀太大無法接受積極治療的風險及副作用,臨床上會採用荷爾蒙治療(抗男性荷爾蒙治療)來控制腫瘤。

 李得安說,用荷爾蒙治療的初期反應大多不錯,但平均使用約2至3年後腫瘤會產生抗藥性,通常會合併骨轉移,病患常苦於骨轉移所導致的疼痛,傳統上該類病患的治療方法為化療或是第二線荷爾蒙治療,但這些藥物治療的效果大多不盡理想。

 核子醫學科主任張鈺弘表示,鐳223釋放出的α粒子具有能量強、穿透性低特性。經靜脈注射,藥物抵達骨頭後能殺死骨轉移癌細胞,減少對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且病患施打完後即可返家不需隔離,能正常進行人際交流,不用擔心輻射汙染情形。若藥劑未被人體吸收完全,則會透過腸胃道排出體外,因此患者如廁後應多沖兩次水,落實洗手概念。

 張鈺弘指出,目前鐳223有效治療攝護腺癌引起的骨轉移現象,療程為每4週注射藥物,共需進行6劑注射,該治療方式不僅能改善生活品質,也能延長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