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胞胎弟弟趕出生 不安份亂動竟臉朝前還吸醫師手指

2019/02/20 23:23

醫師黃元德接生雙胞胎兄弟,弟弟(右)胎位不正以面產式自然產生下。(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7歲的陳太太懷孕雙胞胎選擇自然產,本月17日生產時,哥哥以正常胎位「枕前位」後腦勺朝前方式生下,哥哥生出後骨盆腔空間變大,弟弟頭部亂動,竟然將臉朝向產道,非常危險,讓接生醫師嚇一大跳,幸好經驗豐富,指揮產婦配合用力,順利生產,以「面產式」產出,發生機率僅千分之1,母子均安,昨天出院。

醫雙胞胎弟弟以面產式產生下,原本臉部被產道擠壓水腫、發紫,2天後已大幅好轉。(記者蔡淑媛攝)

嘉義醫院院長、婦產科醫師黃元德說,面產式的異常胎位很危險,胎兒面向產道出口,臉部在產道的最前端,由於直徑較寬,不容易生產,也可能卡在產道,造成生產遲滯,不但產婦會陰容易撕裂,胎兒臉部也易被產道擠壓,造成顏面瘀血、水腫,生出來像黑面菜、包公一樣,也可能造成眼鼻受傷,甚至窒息,或是要推回嬰兒,重新調整位置生產,造成難產。

醫師黃元德指出,胎位以面產式生下,臉部面向產道先生出,容易難產。(記者蔡淑媛攝)

面產式胎位原因除了胎兒先天異常,如頸部腫瘤,一般常見的產婦骨盆太小或胎頭過大,胎兒進入產道過度伸仰,本來應該後腦勺先產出,但頭擠出不來,下巴往前頂,變成臉部朝前;也可能是雙胞胎,原本胎位正常,老大生出來後,老二獲得較大的伸展空間,位置改變,臉朝前產出。

正常胎位為,頭頂朝向產道先生出。(記者蔡淑媛攝)

黃元德指出,陳太太懷雙胞胎36週,胎兒、胎位正常且足月生產,破水後配合她自然產意願,9小時先生下近2500公克的哥哥,5分鐘後換弟弟準備出生,他內診要觸摸弟弟胎頭,竟被吸吮手指,因此特別小心確認,又摸到鼻子就在產道的正前方。

黃元德說,雙胞胎弟弟體形較小、較輕,加上產婦配合用力,並抬高雙腿使骨盆角度變大,他以半旋轉方式接生弟弟,順利生產,體重2010公克,弟弟臉部被產道擠壓的時間也短暫,一開始有點瘀青和水腫,2天後也恢復正常。

陳太太和先生婚後分隔台中、台北兩地是假日夫妻,婚後2、3年未孕選擇試管嬰兒,一舉懷上雙胞胎,現在產後回想覺得驚險,但為母則強,她說,當時只想趕快把孩子趕快安全生出來,早已忘記疼痛,配合醫師指揮生產,感謝醫師幫忙,看到孩子平安健康,有子萬事足。

黃元德也說,陳太太相當勇敢,懷孕24週就因宮頸過短及閉鎖不全,接受子宮頸環紮術並在家臥床安胎,但懷雙胞胎又高齡產婦,32週時又罹患妊娠毒血症,仍懷胎至足月,直到36週落紅,為免子宮頸收縮受傷,他剪掉環紮的帶子後進入產兆,隔天破水生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