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附醫啟動AI醫院 判讀骨齡、眼底檢查如資深醫師

2019/02/20 22:47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蔡輔仁指骨齡X光判讀傳統要翻書找圖譜,現在AI立即判讀。(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國附醫今天正式啟動AI人工智慧醫院,籌備3年,累積大數據與AI醫療判讀,導入心、腎、兒眼、胸腔、乳房外科等個8科使用,整合骨齡、腦波、染色體、糖尿病眼底病變等大數據,將更快速、精準診斷及預測醫療策略,院長周德陽指未來除提供該院體系,也進一步擴展至偏鄉、跨科治療。

中國附醫眼科部主任蔡宜佑指眼底檢查經AI判讀,即早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如同資深眼科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兒童遺傳醫療權威蔡輔仁指出,AI導入兒科遺傳醫療來說,他及醫療團隊傳輸儲存超過3萬筆兒童X光骨齡病歷資料,並經過至少半年的測試及修正,透過AI大數據分析,可迅速判讀兒童骨齡,節省時間超過95%,不但節約醫病時間,也有利醫師擬定更精確醫療策略,為病童做更多事。

中國附醫啟動AI人工智慧醫療醫院。(記者蔡淑媛攝)

蔡輔仁說,運用該兒童骨齡大數據累積,也能應用於國內偏鄉醫療,為當地醫師精確判讀骨齡等孩子的發育狀況,讓兒科遺傳醫療更普及,甚至該系統也能推廣至全世界,他強調「AI醫療不會取代醫師,但會改變醫療人力調配」成為醫師的好幫手,不再忙於鎖事,使醫療更精準、先進,提升醫療品質。

中國附醫眼科部主任蔡宜佑表示,AI醫療已運用於眼底檢查的判讀,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國人失明原因的第3名,目前輸入70萬筆眼底檢查資料,經AI整合判讀準確率高達95%,供家醫、新陳代謝、內科等醫師可預測和判斷早期病變患者,就像身邊有個資深的眼科醫師協助診斷。

一般糖尿病患者就醫內科醫師,但不一定會去看眼科,即使做眼底檢查,非眼科醫師也難以發現眼部病灶,但現在只要有儀器做檢查,AI就能協助判讀,找出出血點,以1名64歲的糖尿病患者檢查後,AI就發現其95%機率有視網膜病變,建議轉診。蔡宜佑說,未來該系統也將發展青光眼、黃斑部病變檢查的判讀,減少國人失明的前2名發生風險,推廣至基層和偏鄉醫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