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跌倒手痛4個月竟是骨折 微創內固定術取代傳統石膏

2019/02/19 22:42

跌倒引起舟狀骨骨折很常見,骨科醫師李佳霖提醒,延誤診斷與治療可能致腕關節炎。(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許多人在跌倒時,會反射性的用手撐地,一名上班族跑步跌倒時用手撐地受傷,經X光檢查並未骨折,但手腕卻疼痛長達4個月,吃藥復健都沒效,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認是舟狀骨骨折,骨科醫師建議,若有類似情況,應接受專業醫師檢查診斷,盡早治療,以免留下手腕關節後遺症。

粉領族跌倒4個月後經特殊角度的X光檢查找出骨折(左),接受微創內固定術取代傳統石膏加以治療(右)。(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醫師李佳霖指出,舟狀骨骨折是腕骨中最常見的骨折,由於病患跌倒時手撐地,容易導致舟狀骨受傷。舟狀骨是腕骨中最重要的骨頭之一,若急性期受傷時,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常常會引起不可恢復的手腕併發症。

 

李佳霖說,這些併發症包括,骨折不癒合或舟狀骨缺血性壞死,長時間的舟狀骨不癒合,會影響腕骨其他骨頭,甚至導致腕關節的關節炎。

 

李佳霖說,舟狀骨折若沒有位移,可以用石膏固定治療,但因石膏固定時間長達數個月,也可用微創手術的方式做螺絲固定;若是位移不穩定的骨折,建議用開放性傷口來做復位及內固定手術方式來治療,有些醫師也使用關節鏡來輔助幫忙復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