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妙齡女常吞嚥痛與喉嚨異物感 查出慢性扁桃腺炎上身

2019/02/19 21:58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醫師表示,慢性扁桃腺炎較難徹底根除,必要時可以手術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3歲江小姐近幾年來常覺得有某種程度的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較嚴重時,頸部會稍腫脹與觸痛,到診所就醫吃藥後頸部就消腫,但情況時好時壞,有時覺得喉嚨難受。

慢性扁桃腺炎病灶(圈圈處)。(圖:奇美醫院提供)

後來江小姐到奇美醫院耳鼻喉部求診,醫師詳細檢查診斷為「慢性扁桃腺炎」,患者接受醫師建議住院手術治療,出院後吞嚥疼痛與喉嚨異物感都大幅改善。

 奇美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林志勳指出,一般俗稱的扁桃腺是所謂的顎扁桃腺,位於口咽部後外側方,屬於淋巴組織,有抵抗病原菌侵襲功能,扁桃腺生下來後逐漸增大,一直到4歲時最大,同時發揮最大功能,以後就隨年齡增加而功能逐漸衰退。

林醫師說,扁桃腺構造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由於扁桃腺內在正常情況下有許多隱窩,會堆積咀嚼過後的食物碎屑及本身脫落的細胞,是口腔內正常菌叢可能聚集之處,當有病原體入侵時,淋巴組織開始對抗病原體,這時會造成扁桃腺發炎。

林志勳表示,導致扁桃腺炎的病原體相當多,也有急性與慢性,像江小姐的慢性扁桃腺炎,是扁桃腺長期反覆發炎,症狀通常比急性期輕微,往往只有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而已,但嚴重時頸淋巴腫,會頸部觸痛、全身不適。慢性發炎也較難痊癒,可用口服抗生素與止痛藥,如要徹底根除,需要手術治療。

林志勳提醒慢性患者如有下列症狀可考慮在適當時機手術:1.多次扁桃腺發炎;2.出現扁桃腺周圍膿瘍時;3.單側扁桃腺腫大,懷疑為腫瘤;4.扁桃腺過度肥大而妨礙呼吸、睡眠及吞嚥困難時等情形。術後病人應遵照醫囑,出院後暫時吃流質與柔質食物,勿用力咳嗽、少大聲說話,且在1至2個月內禁止劇烈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