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上課忽然自發性氣胸 苗栗少女險喪命

2019/02/18 12:24

為恭醫院小兒科醫師徐健倫表示,氣胸患者治癒後仍須避免從事劇烈運動。(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17歲少女上體育課時,突然出現嚴重胸口悶痛、呼吸急促,師長急忙送往醫院,經聽診及胸部X光檢查後,確認為左側自發性氣胸,緊急置放胸管引流空氣,才緩解病情。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小兒科醫師徐健倫表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至25歲青少年,病症嚴重恐會擠壓心臟,導致休克死亡,不可輕忽。

徐健倫解釋,氣胸又分為自發性及外力造成,外力氣胸多因車禍、嚴重撞擊、或醫療侵入導致肺部受傷破洞,空氣外漏至胸腔擠壓肺部,以致呼吸困難;而常見的自發性氣胸產生原因不明,但據統計與先天性體質有關,常見於16至25歲的男性、外型瘦高、或有抽菸習慣者。

自發性氣胸是在無外力情形下,因肺泡破裂產生漏氣,而在胸腔內造成空氣堆積,導致肺部被空氣擠壓而無法擴張呼吸,患者會產生突然性的胸悶、胸口刺痛、呼吸急促困難等症狀,若嚴重者恐會因氣體擠壓至心臟,影響心臟運作,恐導致缺氧、休克,嚴重恐死亡。

徐健倫表示,若氣胸範圍小於胸廓的20%,可使用高濃度氧氣治療,使肺泡自行癒合並吸收肋膜胸腔內空氣,但若氣胸範圍過大、或反覆出現病症者,則須以外科手術以插胸管引流氣體,再使之自行癒合;若仍無法康復,則須將不健康的肺泡切除。

醫師也提醒,氣胸患者即便治癒後,仍須避免從事劇烈運動,尤其避免氣壓變化大的活動,如潛水、高空飛行等,若需搭乘飛機也應先向醫師諮詢,避免再度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