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疝氣多次復發真困擾! 用這種技術成功治療

2019/02/15 10:37

蔡曜州指出,內視鏡搭配達文西手臂,能有效防止疝氣再復發。(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6歲林先生飽受腹股溝疝氣復發困擾,他因為疝氣,多年來已在兩、三家醫院歷經5次疝氣手術,卻又再度復發,這次選擇台北慈濟醫院治療,微創手術中心主任蔡曜州指出,林先生因為多次修補手術造成傷口四周的皮膚變得非常薄,外觀看起來有許多不規則突起物,是修補手術置入的網片所造成,蔡曜州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搭配內視鏡手術,成功修補林先生的疝氣,預後狀況良好。

蔡曜州說,疝氣是指部分臟器位移到不正常位置,人體有許多部位都可能發生疝氣,如臍疝氣、橫膈膜疝氣、股疝氣等,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疝氣好發於16歲前的年輕孩子以及65歲後的長者,男性多於女性。

他表示,疝氣發生原因可能是先天性腹壁開口無法閉合,或是腹壁肌肉及筋膜鬆弛;而疝氣復發的常見因素包括與體質遺傳相關,生活習慣與工作,還有是適當而純熟的開刀技術,是成功治療疝氣並降低復發的重要關鍵。

蔡曜州說,臨床顯示,以內視鏡手術治療復發型疝氣最不易再復發,優點在於傷口小恢復快,術後腹股溝疼痛痠麻等慢性疼痛的機率降低。

林先生因為復發次數多,而且多次手術留下的網片已與腹股溝大血管沾黏,手術相對較複雜,因此除內視鏡外,更搭配達文西清晰的手術視野與靈活的機械手臂,將沾黏、多餘的網片取出,再把巨大的腹壁缺損修補,以新網片覆蓋住缺損處,如此雙層修補,能有效防止疝氣再復發,得到較好手術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