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靠燕麥打消春節「腹債」? 營養師:當心愈吃愈胖

2019/02/14 17:13

吃燕麥易有飽足感,有人會拿來減肥,但因本身也有熱量,吃過量反而會變更胖。(記者劉濱銓攝)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年後收假開工,不少人因春節飲食放縱,導致「腹債」累累,就有民眾想靠餐餐吃燕麥片,達成快速瘦身目的,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玉思則提醒,燕麥片雖被視為健康食材,但過量可能會愈吃愈胖。

吃燕麥易有飽足感,有人會拿來減肥,選擇市售燕麥飲品,應選不含糖的產品。(記者劉濱銓攝)

營養師蔡玉思表示,燕麥本身也有熱量,當燕麥吃太多,身體無法利用過多的熱量時,也一樣會胖,若將燕麥當成餐間點心,或是攝取含糖量較高的燕麥飲品,還是容易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

由於市售燕麥飲品常為增加口感而添加「蔗糖」或「果糖」,建議挑選「不含糖」的產品,避免吃進過多的糖份、奶精等。

想要控制體重的民眾,則可在燕麥片直接加開水或低脂牛奶、無糖豆漿沖泡,另外在吃燕麥片取代白飯的同時,也要搭配豆魚肉蛋類和蔬菜,以便達到營養均衡及減重目的。

雖然燕麥有延緩胃腸排空時間,易有飽足感,增加糞便體積,縮短大便在大腸滯留時間,以及降低血中膽固醇,抑制餐後血糖的上升(燕麥是低GI升醣食物)等好處,但因含磷量較高,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另有麩質過敏症者,容易造成腸胃道系統營養素吸收不良,並不建議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