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科技業老公早出晚歸頻用line 老婆犯疑心險離

2019/02/14 16:44

科技業先生忙於工作無暇陪伴家人,家庭主婦獨扛家務壓力大;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周伯翰提醒,再忙也要陪伴心愛伴侶和家人,打拚才有意義。(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一名科技業主管忙於工作,早出晚歸常出差,在家也頻用line,老婆疑心他外遇,不斷查問、翻口袋,吵著要離婚,兩人關係瀕臨破裂。夫妻倆一起求助身心科醫師,在諮商及藥物治療後,情緒緩和、解開心結,終於在西洋情人節前恢復往日甜蜜。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周伯翰提醒,再忙也要陪伴心愛伴侶和家人,打拚才有意義。

周伯翰表示,這對中年夫妻就診時,先生鎖著眉,太太氣鼓鼓。在科技公司當主管的先生,常忙到很晚才下班、又頻出國開會,在家時line也不離手地討論公事、甚至一接到電話後又馬上回公司;太太獨自照顧小孩和公婆、處理家中大小事,長期壓力下產生疑心病,覺得老公一定是外遇了。

太太開始翻先生的衣褲口袋找證據,查問老公和誰通line;先生不想引起太太「關切」,回line時不讓太太看,結果太太更認為自己的懷疑是真的,哭著要求離婚。先生雖然受不了,但仍深愛老婆,不想就此仳離,於是說服老婆雙雙就醫。

周伯翰說,經過深談後,他發現這名太太已出現過度疑心症狀,先生在長期壓力下也有輕微憂鬱症,他採取婚姻諮商和藥物治療雙管齊下,兩人情緒逐漸緩和、解開心結,家庭關係才回復和諧。

周伯翰表示,近來有不少家庭主婦到院就醫,幽幽訴說工程師先生沒日沒夜地上班,無暇陪伴家人,雖然她們在外光鮮亮麗,生活無虞,但獨自照料孩子和家務,忙得暈頭轉向,一有小疏忽還會被先生責備,壓力大到快窒息,難以排解,開始出現易怒、失眠、胸悶、心悸、喘不過氣、胃口變差、忘東忘西、感到無望無助,甚至暴打小孩的身心症狀。

周伯翰建議,家庭主婦想紓壓,可以每天留30分鐘到1小時給自己,做一些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吃愛吃的甜點,培養興趣,找知心親友傾訴宣洩情緒;如果撐不下去,一定要對外求援,適當喘息。

至於先生,周伯翰也建議,千萬別以「賺錢」為理由,把照顧小孩的所有責任都丟給太太;每天留15到20分鐘,專心聆聽太太訴說日常;就算再忙,每週都要排出時間陪伴家人,有時回家順手帶一束花、一盒甜點慰勞太太,適當讓太太放「媽媽假」去做喜歡的事情。如果嘗試了上述方法仍然無法改善雙方關係,建議找專業身心科醫師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