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退化性脊椎病術後疼痛 微創手術療效佳

2019/02/14 15:54

患者術後恢復狀況佳,贈花感謝負責開刀的神經外科主任陳元森。(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退化性脊椎病變術後引發疼痛及壓迫等後遺症平均約達4至5成,造成患者生活極大不便,嚴重者還需要家人照料;台大雲林分院引進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可有效縮短住院時間及不適,讓病患早日回復健康。

神經外科主任陳元森表示,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可有效縮短住院時間及不適。(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縣老年人口排名全國第2名,退化性脊椎病是常見的中老年人疾病,不少人因背痛及神經壓迫接受手術,雖然解決當下的疼痛及壓迫問題,但常伴隨鄰近節段退化,多數病患在手術後的幾年內症狀再復發,需要再次手術治療,根據文獻報告,其發生率平均約40~50%。

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可有效縮短住院時間及不適。(記者詹士弘攝)

神經外科主任陳元森表示,鄰近節段退化就是手術的上節或下節軟骨及面關節退化,形成不穩定或是黃韌帶增生變厚,再次壓迫神經而產生的變化。因是手術後才產生的變化,病患通常會去找原來動手術的醫師處理。脊椎手術後再動手術,其伴隨的風險包括肌肉組織萎縮、神經根受傷、硬脊膜破損及沾黏,將大大影響病人預後狀況。

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手術縫合的傷口比傳統式的小。(記者詹士弘攝)

為了處理這類病變,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醫學中心團隊引進微創手術治療,其優點在於傷口小組織破壞少、減少術中失血量、術後恢復快縮短住院天數、相對較不容易產生鄰近節退化。目前台大雲林分院已有7名病患接受這種治療方法,病患術後復原快速而且沒有患者因再次手術產生神經損傷或硬脊膜破損的併發症。

微創鄰近節段退化手術,可有效縮短住院時間及不適。(記者詹士弘攝)

這種新的手術方法包括2個主要的組成。第一部份為移除舊的骨釘及固定物,第二部份為針對鄰近節段退化處理。移除骨釘及固定物採取中線旁的入路,直接將骨釘、骨桿及橫向連接器移除而不做大範圍的肌肉切開及剝離。之後再搭配微創脊椎融合手術的做法將上或下節段退化增生的骨刺切除完成減壓,再以經皮微創骨釘固定、支架植入完成椎體前融合及後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