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左耳突然聽不到 高壓氧治療助恢復聽力

2019/02/14 15:37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擁有12人座高壓氧治療艙1座,是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圖由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1名64歲男子左耳突然聽不到,前往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求診後接受高壓氧治療,讓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增加,6次治療後就讓聽力幾乎恢復到正常程度。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擁有12人座高壓氧治療艙1座,是新竹縣市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圖由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是新竹地區唯一提供高壓氧治療的醫院,該院復健科及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醫師蕭年晉說,對於突發性耳聾患者,經由高壓氧治療可提升動脈氧分壓使供應內耳組織的含氧量及血氧增加,緩解內耳受傷後的缺氧和水腫,可輸送較多的氧氣至內耳毛細胞,促進耳蝸及半規管內微循環和淋巴液的流動,增加新陳代謝和修復以加速聽力的恢復。

蕭年晉說明,病患進入壓力艙內,艙內開始加壓超過1.4個大氣壓,病患經由面罩或頭罩間斷性呼吸100%的純氧,這項治療方式稱為高壓氧治療,平常人呼吸1個大氧壓下21%的氧氣,而在高壓氧治療時,則為呼吸超過1個大氣壓下100%的純氧。

蕭年晉說,高壓氧治療在台灣已有20年以上的時間,早期多用於潛水後罹患空氣栓塞症及減壓症,效果良好,因此近年來被廣泛的延伸應用到腦缺氧、腦中風、糖尿病肢端潰瘍和老人之腦功能退化等方面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