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開學頭痛、肚子痛 醫師:收假前3天要幫孩子調整作息

2019/02/08 12:01

假期結束前可讓孩子收拾書包做上學前預備。(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很多家長都遇過孩子放完長假,開學的第一天突然出現頭痛、頭暈、肚子痛等症狀,到了學校保健室休息症狀可能就好了,精神科醫師說,這其實是在收假前三天,忘了調整孩子原本就學作息習慣,導致心理還有抗拒的原因。

 

豐原醫院精神科主任余俊彥表示,每年開學前常有家長帶著孩子到小兒科求診,有的甚至嚴重到住院查原因,會診精神科後發現小朋友不想上學,覺得假期還沒放夠,還想要繼續玩。

 

通常容易出現在學齡孩童或是青少年身上,一般來說要減少這種狀況發生,家長可以在開學的前三天開始要求孩子恢復以往就學的作息,例如2月11日開學,可在2月8日開始要求小孩上床睡覺時間跟以前一樣,讓生理時鐘慢慢調整回來。

 

因為假期間親友聚集,孩子的作息受到改變,讓自己的精神處於放鬆狀態;當面臨開學之際,沒有循序漸進調整回原本作息及飲食,心理就會出現反抗,有的可能是嘴巴上說不想上學,有的則會出現不舒服症狀,嚴重的還會持續發生。

 

余俊彥表示,避免孩童出現休假症候群,讓大人傷腦筋,記得收假前三天開始調整回原本作息,不讓孩子熬夜、恢復正常飲食,陪孩子一起收拾書包做上學前預備,讓心態上能習慣上學準備,迎接新學期開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