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健康吃!專家教這6口訣、3招數…

2019/02/07 13:03

新竹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林淑儀營養師教民眾如何健康吃。(新竹市府提供)

〔記者王駿杰/竹市報導〕農曆年節連假過了一半,民眾與親友圍爐、團聚常不自覺飲食過量。新竹市衛生局今端出「享年菜6口訣、保健康3招數」春節年菜健康吃守則,提醒民眾盡量少吃加工食品、多吃蔬菜水果,配合規律運動及服藥,才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衛生局吳昭軍局長指出,過年期間美味佳餚盡在眼前,「年菜6口訣分別是「全穀雜糧選原態」、「年年有餘少加工」、「蒸煮涼拌配堅果」、「多添蔬菜補纖維」、「當季水果大吉大利」、「多喝開水無糖飲料」。

 

保健3招數則包括「優質飲食少負擔」:慢性病患者歡度佳節同時要注意不要攝取過多臘肉類食品、佐醬、滷製食品、火鍋湯品等食物,並注意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造成消化不良。

 

「樂活運動身體壯」:民眾不妨利用春節期間,相約親朋好友出外走春、拜年,可利用散步或是騎腳踏車等,增加身體活動量,並能消耗多餘的熱量,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

「規律服藥保安康」:飲食控制、測量血糖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有須藥物配合控制病情的慢性病患者,藥物的劑量與服用需要視病情狀況及專業醫師、藥師的評估與調配,不論居家或出遊,都需備足藥物並遵從醫囑規律服藥。

 

新竹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林淑儀提醒,年節期間3高患者飲食,要避免吃太鹹的食物,如臘肉、香腸、煙燻製品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控制油脂的攝取量,高血壓及腎病友還要注意勿喝太多的湯汁;而糖尿病患者應遵循飲食計畫、定時定量、避免太鹹、太甜及油炸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