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1週痛風3次靠中醫輔助治療改善 還意外瘦12公斤

2019/01/30 21:23

中醫師廖元敬(左)指林先生(右)與張先生(中)的腎病和高血壓,經中醫輔助治療改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3歲的林姓高中老師高血壓30年、痛風20年,吃藥控制尿酸控制不佳,2年前痛風惡化,1週發作3次,得吃止痛藥,加速腎臟功能變差,半年內慢性腎病從第3期變第4期(第5期要洗腎)前年底開始接受中醫輔助治療,也開始忌口、多散步,腎病也不再惡化,痛風一個月頂多發作1次,還瘦了12公斤。

治療腎病,黃耆可改善蛋白尿、保護腎臟。(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元敬說,慢性腎臟病除藥物治療,飲食控制很重要,吃美食吃過飽、蛋白質攝取超量,是腎功能惡化的主因。

針灸合谷穴可穩定血壓。(記者蔡淑媛攝)

廖元敬說,像林姓患者的高血壓、慢性腎病為代謝疾病,中醫認為是「濕濁」、「肝風」、「肝氣。」她開立黃耆改善蛋白尿、保護腎臟,加上柴胡穩定血壓,川芎、地黃能養血,改善體質。

林老師也說,以前飲食不忌口,也會吃大餐,加上愛DIY做麵包,痛風發作得厲害,服西藥加上中藥輔助治療,後來也控制飲食,正常吃、並少吃糕餅,現在也散步、坐公車,身體好了許多。

廖敬元提醒,提醒過年大吃大喝,是腎臟病患者的陷阱,提醒慢性腎臟病友要以營養但清淡且必須低蛋白飲食,蛋白質熱量應是整天熱量的10%以下,所以要少吃高蛋白,尤其進補要忌口,羊肉爐、十全大補湯、藥燉排骨、薑母鴨、麻油雞等溫燥食物皆不宜,火鍋高湯也要避免喝。

過年常見的應景水果,要注意像桔橘、香蕉、楊桃、柿餅等高鉀水果,及高磷的堅果、腰果、核桃在過年都要避免吃,記得適量喝水、不要憋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