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感冒引發急性鼻竇炎及併發症 醫師:外出戴口罩保護自己

2019/01/29 13:58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忠青表示,感冒容易引發鼻竇炎,甚至造成顏面蜂窩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感冒容易引發鼻竇炎,甚至造成顏面蜂窩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忠青提醒民眾,在春節期間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進出公共場合,應隨時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以免被感染。

林婦因感冒引發鼻竇炎,並造成顏面蜂窩組織炎。(記者歐素美攝)

林忠青表示,69歲林姓婦人因糖尿病中風長期臥床,因突然眼睛周圍及臉頰紅腫,就醫服用抗生素後未見緩解,甚至紅腫蔓延,輾轉至台中慈濟醫院就醫,經內視鏡檢查發現林婦鼻腔內化膿,懷疑臉部紅腫是鼻竇炎造成。

林婦因感冒引發鼻竇炎,並造成顏面蜂窩組織炎。(記者歐素美攝)

 

林忠青要求林婦住院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其血液發炎指數達2萬多,是一般人9000的兩倍多,電腦斷層檢查,更證實其眼眶與臉頰的蜂窩性組織炎為左側鼻竇急性鼻竇炎引起,經施以「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鼻竇腔感染源,再施打抗生素,成功控制蜂窩性組織,也治癒其鼻竇炎。

林忠青指出,鼻竇炎大多為感冒引起,感冒病毒造成鼻腔黏膜腫脹,塞住鼻竇連結至鼻腔中間的小隔腔,鼻竇續發性細菌感染就形成鼻竇炎。急性鼻竇炎一般用口服抗生素就可有效治療,如果拖延則可能變成慢性鼻竇炎,若患者抵抗力較低,當黴菌進入鼻竇蔓延感染也會形成慢性鼻竇炎。

 

慢性鼻竇炎只靠服藥,很難斷根,會反覆不斷發作,一不小心容易合併嚴重感染症狀。林忠青說,透過「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手術,打通鼻竇連結至鼻腔的小隔腔,不但可清除蓄積膿液、黴菌等感染原,也可順利排出鼻竇產生的液體,降低鼻竇炎復發機會。

由於春節連假期間,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進出公共場合的機會多,容易感染感冒,林忠青提醒民眾一定要記得戴口罩保護自己,若感冒超過一星期未癒,一定要趕緊看醫生;若伴隨嚴重鼻塞、眼睛痠、臉頰漲痛、頭痛、牙齒痠痛,很可能就是鼻竇炎,應儘早治療,避免形成慢性鼻竇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