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一月3起年輕人心肌梗塞 醫師:注意三高、家族史

2019/01/28 14:00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呼籲年輕人應注意膽固醇、糖尿病、三酸甘油脂指數與家族史,避免猝死。(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24歲也心肌梗塞!台中慈濟醫院1個月內連續收治3名24到35歲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表示,心肌梗塞有年輕化趨勢,呼籲年輕人應注意膽固醇、糖尿病、三酸甘油脂指數與家族史,避免猝死。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指出,冠狀動脈有3條,任何一條阻塞就叫冠狀動脈疾病。(記者歐素美攝)

 陳美綾表示,冬天是心肌梗塞好發季節,但今年入冬後並無明顯低溫,年輕人胸痛就診,一般不會直接聯想心肌梗塞,去年11月卻連續出現3名年輕病患因心肌梗塞就醫,提醒民眾必須警覺心肌梗塞年輕化趨勢。

台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美綾指出,膽固醇沈積愈多,愈容易卡油,造成血管疾病。(記者歐素美攝)

 其中,35歲謝男胸部悶痛多日,走一下就很喘、很悶,急診檢查發現冠狀動脈3條有2條百分百阻塞,但病患仍無感,直問「蛤?我心肌梗塞?」原來,謝男忙於經商,應酬抽菸成癮,前年春節前後曾胸部悶痛,自認年輕忍忍就過,11月前後再次胸部悶痛,本來打算繼續靠深呼吸忍下去,幸好太太硬拖著他就醫。

 謝男經住院檢查,發現其患有高血脂(膽固醇總量243、三酸甘油脂769)、糖尿病(糖化血色素10.1)、血壓也很高,(正常值為膽固醇總量50-200、三酸甘油脂0-150、糖化血色素6.5以下),但謝男卻都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若一直不治療,恐猝死或併發心臟衰竭。

 另28歲林男因突發胸悶、胸痛、冒冷汗住院,檢查確認冠狀動脈右側血管百分百阻塞,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也沒有三高病史。

最震驚的是年僅24歲的湯男,有遺傳性糖尿病,長期追蹤治療4年,突然胸痛就醫,經抽血、X光、心電圖檢查診斷確認冠狀動脈左前血管中段阻塞,馬上住院做心導管。

 陳美綾表示,林男這類病人應進一步了解家族史,一旦父母、祖父母輩有年輕發生心肌梗塞病史,就應注意基因遺傳可能性;湯男因糖化血色素指數高於標準值,可見控制血糖不佳。就要從病根防治。

 陳美綾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近10年35歲到54歲的急診就診人口中,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近8成,3名年僅24到35歲的心肌梗塞病患接連在1個月內發病,顯示心肌梗塞年輕化腳步已急劇加快。而3名患者皆有體重控制不佳情形,其中2名20多歲病患體重都超過90公斤,因導致心肌梗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是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會沈積在血管內皮,導致血管慢性發炎,產生粥狀動脈硬化,進而形成血管阻塞,提醒民眾應建立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同時降低工作壓力、改善睡眠品質,避免吸入PM2.5。

  陳美綾表示,有膽固醇、血糖等家族病史都是危險因子,年輕人應自費篩檢,積極控制減低併發症機率,若運動走路會喘,建議至心臟科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就可提早獲知是不是有心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