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按摩按到坐輪椅! 內視鏡導航手術助再行走

2019/01/25 17:06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徐少克表示,椎間盤突出常因姿勢不當、受力不當或外傷引起。(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0歲林姓婦人因提重物腰背痠痛,同上指甲彩繪課的同學見狀,好心為其按摩肩頸紓壓,不料,竟以膝蓋頂住其椎間盤,將其上半身向後扳,突然「啪」一聲,林婦當場腰痛、腿麻,痛到無法行走,需以輪椅代步,求治童綜合醫院才知腰椎椎間盤破裂,碎片移位神經孔,嚴重壓迫神經,導致疼痛及肌肉無力,經內視鏡導航手術摘除碎片,終於重拾正常生活。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徐少克表示,內視鏡導航手術可精準安全到達病灶,避免破壞肌肉,減少後遺症。(記者歐素美攝)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徐少克表示,經腰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林婦腰椎椎間盤嚴重破裂,碎片移位到神經孔,壓迫神經,導致嚴重疼痛和肌肉無力,因碎片被脊椎骨包圍,內視鏡不容易進入,經立體定位的導航手術,讓內視鏡進入時可以選擇破壞最少、最安全的途徑,進而順利完成了椎間盤碎片摘除手術,術後林婦終於可以行走。

 林婦表示,椎間盤破裂後不僅腰臀疼痛,左腳也不能伸直,常需保持彎曲,致鼠蹊部不斷抽筋,晚上幾乎無法入眠,手術後左腳終於能夠伸直,重拾正常生活。

 徐少克指出,椎間盤突出常因姿勢不當、受力不當或外傷引起,若出現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明顯神經受損症狀,必須立即手術,但傳統手術須破壞正常肌肉及部分脊椎結構,容易產生神經沾黏,造成脊椎不穩定等後遺症;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可避免破壞結構肌肉,減少後遺症產生,配合導航更能精準安全到達病灶,直接處理壓迫神經的碎片。

 徐少克執行脊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已突破2500個案例,為台灣個人紀錄保持人,個案術後滿意度達95%以上,也是台灣脊椎微創醫學會創會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