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過期藥品勿亂丟 藥師公會:要拿到醫院檢收

2019/01/25 15:53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中)、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左)、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長沈采穎(右)共同開記者會,呼籲勿重複領藥、藥品別亂丟。(記者鄭瑋奇攝)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年終大掃除時刻,民眾打開家中藥箱檢視有效期限後,若發現過期藥品千萬不要丟到垃圾桶或沖進馬桶。消基會表示,每年有193頓、近5億顆藥物遭國人丟棄,環保署於污水處理廠有檢出藥物成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也表示,去年12月16日有藥局藥師檢收過期藥品時,1年共有1392顆基利克,總共浪費健保逾85萬元。因此,今日雙方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勿重複領藥堆積藥品、過期藥品送回醫院、藥局檢收站。

年終藥品大掃除時,過期藥品記得拿到醫院、藥局檢收。(記者鄭瑋奇攝)

環保署106年抽檢下水道設施的廢屋與浪流水藥物濃度,結果在製藥廠、公共衛生下水道的污水處理廠,至少檢測出22種藥物;環保署研判是民眾慣將不用的藥品丟入馬桶或水槽。亂丟藥品不僅污染水源、土壤、生態,更可能成為醫療體系的破洞。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每年健保支出約7100億元,當中有1600億元是用在藥費上,比例非常高,除病人必要性使用外,很多是浪費情況,包含民眾重複看診、領藥,醫院、診所不需要開的藥都開等;近年健保支出已超過收入,長久下來勢必得調高保費。

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表示,藥物檢收時發現過期逾10年的情況很常見,除呼籲民眾不要過度囤積藥品,過期藥品更不要隨便亂丟,可向住家附近藥局的藥師諮詢,或直接拿到醫院的藥品回收站;若是維他命、保健食品則可直接丟棄。

對於如何進行藥品大掃除,沈采穎表示,藥膏開封後要寫何時開封,6個月未用完就要丟棄、眼藥水1個月、抗生素糖漿1週就要丟棄;因此,對於家中可能較需要的長備成藥,只要準備一些綜合感冒藥、解熱止痛藥、過敏藥、止癢藥膏、蚊蟲咬的藥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