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過年飲食 小心「隱形熱量炸彈」

2019/01/25 13:29

過年將近,營養師建議民眾聰明健康吃。(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過年期間圍爐團聚,滿桌豐盛菜餚,一不小心就造成熱量攝取爆表,導致年後體重飆升、肥肚上身,台中醫院營養師提醒民眾年菜處處藏有「隱形熱量陷阱」,像國人最愛的火鍋,除加工火鍋料外,玉米、南瓜均是澱粉類,1份就等於4分之1碗白飯熱量,吃多小心熱量爆表!

台中醫院營養師陳翊、詹于萱指出,年節將近,診間就來了不少民眾語重心長的發問「糖尿病過年到底可以吃什麼?」,為讓民眾放心過健康年,營養師教民眾安心吃。

詹于萱指出,一般民眾每日熱量需求建議約1800大卡,過年常見的年節食物熱量不低,像1片蘿蔔糕(約70g)或是1小片年糕(約25g),即相當於1/4碗飯,熱量約70卡;一顆發糕(200g)將近1碗飯,民眾攝取時要多留意份量。

詹于萱說,根據衛福部飲食指南的建議:每日全穀根莖類攝取約12份(例如3碗飯),有血糖控制需求的民眾應需多多注意過年常見的含醣食物,如蘿蔔糕、年糕等,若是有攝取到這些全穀根莖類的食物應適量代換。

此外,民眾圍爐愛吃火鍋,火鍋、麻辣鍋、佛跳牆等也為年節常見的料理,陳翊萱指出,色香味濃的湯品往往隱藏著高油、高鹽、高普林,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即6公克鹽),喝1碗火鍋湯(250c.c)可能就不知不覺攝取約1000毫克的鈉。

提醒有高血壓的民眾,吃火鍋時除了沾醬也應避免喝湯;若是有痛風的民眾,更該避免大魚大肉以及豬骨、雞骨熬成的湯底,若是急性發作期不宜吃火鍋。另外,在診間也有體態正常卻有高血脂、高膽固醇的民眾前來諮詢,一問之下原來是火鍋的忠實粉絲,建議還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選用昆布、番茄的清湯底取代沙茶、麻辣鍋等重口味湯底,若要喝湯盡量在涮下美麗油花分布的肉片前,小口啜飲湯頭的鮮美。

兩人均指出,除民眾熟知火鍋配料加工餃類熱量高外,另有民眾較易忽略的火鍋百搭配角,也是「隱形熱量炸彈」,一不小心就容易吃過量,讓熱量或糖尿病人糖類攝取過量。

包括玉米、南瓜及芋頭等,陳翊甄、詹于萱指出,很多人以為這3種食物是「蔬菜」,均放心大吃,實際上這3類火鍋常見的配料是屬於「澱粉」類,以1小段玉米、約110克、南瓜110克及芋頭55克來說,均各等於吃下1/4碗飯的熱量及醣類,熱量約70卡,隨便吃就熱量破表。

兩人建議,年節大魚大肉餐食多,口味上通常較重、較油膩,烹調方式以油炸、煎或炒為主,一餐下來容易導致肉類、油脂攝取過量,只要「改變進食順序」,把握份量就能放心品美食。

進食順序以蔬菜類先於肉類,最後再吃澱粉類,蔬菜類食物高纖低熱量,先吃青菜再吃肉、飯的順序可以提高膳食纖維攝取量,增加飽足感也能減少熱量攝取。

另常見的高纖蔬菜像是芹菜、花椰菜、豆莢類、菇類等,相較葉菜類含有更高的纖維質,和香腸、臘肉等過年主角一起混炒,不僅顏色鮮豔也可提高蔬菜攝取量,可延緩血糖快速飆升,減少飯後昏昏欲睡的情況,對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也有助益!

此外,酒精有液體麵包的稱號,1克酒精含7大卡熱量,一般來說,酒精濃度越高,熱量也越高,但酒精濃度低的啤酒,往往更容易飲用過量,例如一罐啤酒(330c.c)約等於1/2碗飯的熱量,應限量飲用。

另市售飲料含有許多隱藏糖分,例如汽水(330c.c.)或是市售果汁(450c.c)約等於3/4碗飯的熱量,提醒民眾可以白開水、無糖綠茶、烏龍茶等取代含糖飲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