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恩主公醫院引進動脈取栓技術 延長腦中風黃金救援時間

2019/01/14 13:49

多功能血管攝影機能夠更精準確定腦部血栓位置。(記者邱書昱攝)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三峽區恩主公醫院近期新購多功能血管攝影設備,並引進動脈取栓技術,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朱海瑞表示,與傳統血栓溶解劑相比,能夠延長6小時救援時間。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表示,「急診醫學」與「社區醫學」,希望提供地區民眾更完善的醫療資源,進而提升治療效率。

恩主公醫院引進多功能血管攝影機,能夠輔助醫生找到患者腦部血栓。(記者邱書昱攝)

根據統計,腦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仍占據第4名,新北市每年就增加約8千名,佔全台16%。腦中風類型又以缺血性腦中風為最多,由於血管阻塞,造成腦血液流量不足,導致腦部組織缺血壞死和功能喪失,若未在黃金3小時內即時處置,很容易引起嚴重的後遺症例如殘障甚至死亡。

朱海瑞表示,過去傳統急性腦缺血型中風僅能施打血栓溶解劑藥物,但有諸多限制包含發作時間,3分之1的患者能夠疏通,仍有部分患者會有失能、殘障等後遺症。

朱海瑞介紹,動脈取栓技術是從大腿以打針方式,將直徑0.5公分的腦導管經過主動脈、頸動脈到腦部血管顯影,發現血栓後開通進行復流,能夠從黃金3小時延長到6小時,也能縮短病人術後恢復時間,手術後最快隔天就能下床。

朱海瑞說,血栓位置在腦部末梢血管,動脈取栓技術就會有所受限,但是這需要由儀器和醫師評估,民眾只要發現手腳無力、口齒不清、臉部歪斜不對稱就要立即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