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子車禍肚子撞方向盤 肝臟出血幸即時發現

2019/01/10 19:34

從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的影像看到傷者的右側肝臟出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黃美珠/竹北報導]肚子挨撞不要等閒視之!

中醫大新竹附醫醫師謝汲峰說明傷者當初撞傷的部位。(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表示,去年耶誕節當晚,1名35歲的女子因為開車視線不佳發生自撞,她到院的時候雖然嚷著2腿膝蓋疼痛,但是該院詳細問診發現,她儘管有綁安全帶,但是右側肚子仍有撞上方向盤。由於肝臟沒有神經不會痛,該院為了慎重連續替她照了2次腹部超音波,果真發現右側肝臟有撕裂傷,已經出血400C.C.,若沒有即時發現,很可能肝臟會被出血擠破,嚴重可能會導致休克。

院方表示,這名女傷患到院時頻喊膝蓋疼痛,且說肚子有撞到方向盤。急診第1次照腹部超音波時,並未發現異狀,但因肝臟沒有神經,為了確認患者傷勢,在檢查及治療膝蓋後,決定再照1次腹部超音波,結果發現右側肝臟有不正常腫脹。

該院影像醫學科主治醫師謝汲峰說,當傷者從急診被轉到該科進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時,就已經確定有肝臟撕裂傷、內出血現象,只是肝臟沒有破裂,所以第1次超音波沒有顯現異狀,但之後肝臟開始緩慢且持續性地出血,若出血量多到擠破肝臟、漫至腹腔,可能引發休克,所以為防萬一,他們才又照了第2次超音波。

結果發現這名女傷患的肝臟血腫最大直徑達10公分,出血量約400C.C.,所幸並沒有撐破肝臟表面。經緊急用「經動脈栓塞術」,不用開刀止血,直接從她鼠蹊部穿入管子到出血部位做栓塞止血,整個傷口只有0.2公分,住院5天就康復出院。

院方表示,「經動脈栓塞術」是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技術及服務,適用於內出血,因為傷口小,所以術後恢復快。以前述女子的傷勢為例,若採傳統手術治療,預估必須住院1週以上才能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