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穿鞋墊矯正無效!兒童三七步 小心長短腳

2019/01/08 22:38

醫師楊哲魁指林小弟右腳明顯比左腳長(穿黃衣)經復健治療後,雙腳一樣長(穿白衣)。(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小六田俓短跑選手因長短腳,右膝後方疼痛,穿矯正鞋墊後更痛、更跛,後來確診是「功能性長短腳」因長期站姿、坐姿不良,造成骨盆歪斜,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經矯正姿勢和物理治療復健1個月後,雙腳幾乎恢復等長,重新上田徑場,而且跑得更快。

林小弟功能性長短腳,接受復健治療,矯正右側骨盆前傾。(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醫師楊哲魁表示,每個人都有長短腳,但雙腳長度差距超過1公分就不正常,常見小學高年級學童因膝痛、腳痛、姿勢不良就診,一旦有長短腳超過8成是功能性問題,大多是坐相、站姿不良造成,青春期未結束前是矯正黃金治療期,成效好,否則長期長短腳會脊椎側彎。

林小弟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左圖)經復健治療後,雙腳一樣長(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外長短腳原因是結構性問題,如骨折、外傷造成「結構性長短腳」,雙側腿骨不等長,可能要手術治療。

這名就讀小六的林小弟,去年3月出現右膝後方疼痛,曾就診中西醫說是長短腳,穿鞋墊矯正,結果更惡化,右膝一碰就痛,上下樓、熱身運動就痛,6月來院就醫,外觀測量發現右腳比左腳長2.5公分,但X光檢查兩腳的大腿和小腿骨都一樣長。

楊哲魁說,林小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骨盆歪斜,變成長短腳,較長的右腿因長時間承重,右大腿後肌僵緊,引起右膝疼痛、跛行,如果穿上鞋墊矯正,在短腳加高鞋墊,反而會讓骨盆歪斜得更嚴重、膝蓋更痛。

林小弟經過每週3次物理治療,伸展放鬆大腿後肌、矯治前傾的右側骨盆和訓練核心肌群,加上居家運動復健,2週後症狀明顯改善,1個月後兩腳長差距在1公分內,右腳能伸直,原本輕微的胸腰段脊椎側彎,也矯治正常了,但要預防復發,每半年要持續追蹤。

中山附醫物理治療師吳美潔建議可做脊椎伸展運動保健脊椎和姿勢,雙腳與肩同寬,頭部、身體向前挺直,雙手向上伸展20秒,每天做4回、每次5至8次。

楊哲魁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膝痛、腳痛超過2週,應就診復健科或物理治療師評估,如果是功能性長短腳,建議從生活中的姿勢矯正及脊椎運動做起,才是矯正長短腳、防治下肢痛或背痛的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