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5旬婦口乾炒菜愈來愈鹹 原來是乾燥症作祟

2019/01/03 17:49

台中一名張姓婦人出現口乾、舌頭赤澀欲破的情形,檢查後確診罹患乾燥症(左圖),經中西醫治療後舌頭口水增加,味覺也恢復正常(右圖)。(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55歲張姓婦人原本廚藝精湛,但更年期後開始出現味覺異常,並覺得舌頭乾澀,炒的菜因調味失去準頭越來越鹹,家人覺得奇怪帶她就醫,檢查後才確診為「修格蘭氏症」(俗稱乾燥症)作祟,透過中西醫的合併治療,讓她味覺順利恢復,重新過正常生活。

中醫師陳書怡表示,民眾罹患乾燥症,需依個人體質開具藥方。(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今天表示,這名婦人發現口乾、味覺異常後,前往過敏免疫風濕科、中醫科就診,確診為乾燥症,經服用西藥後症狀立即改善,但出現冒汗、口水大量增加的副作用,決定搭配中藥、針灸治療,在中西醫合併治療下,症狀獲得大幅改善。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為自體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不明,當淚腺或唾液腺遭受自體免疫系統攻擊,就會出現眼乾、口乾等症狀,在風濕免疫疾病當中,原發性乾燥症在台灣的發生率排名第2,女性罹病機率更為男性的8倍。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患者大多出現口乾、口黏、舌頭赤澀欲破,而眼睛乾澀還會伴隨疲憊灼熱,部份症狀並和更年期類似,有時並會出現神經系統、皮膚、肌肉關節等部位的不適,因而受到忽略,部分患者則因就醫後屢屢查不出病因困擾不已。

陳書怡表示,目前西醫治療乾燥症常用必賴克廔(俗稱新奎寧)搭配副交感神經刺激劑,不過部分患者在服藥後,會出現全身冒汗,甚至一覺醒來口水濕透枕頭的情況,因此可透過中西醫合併治療的方式,讓患者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

陳書怡說,以中醫的角度,造成乾燥症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氣血津液的流通不順,另一個就是身體功能的退化,如女性更年期,導致氣血津液的來源缺乏,可依照個人體質,使用白芍、麥門冬、桑葉、佛手、菊花、枸杞子、夜交藤等中藥進行調養。

陳書怡也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是身體平衡出狀況,可先透過西醫檢查,再加上中醫辨證治療,民眾也應避免炸、烤、辣、酒、補等食物,維持正常的作息、適度舒展身心,才是治療乾燥症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