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脊椎骨釘植入手術 「多軸血管攝影系統」輔助效果佳

2018/12/25 11:05

奇美率先引進新一代的ARTIS pheno,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區錦豪提出說明。(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退化性脊椎疾病已被視為不可忽略的健康問題,但傳統骨釘植入手術僅藉由2D影像輔助,一旦偏差,恐造成癱瘓,甚至呼吸衰竭,奇美醫學中心率全國之先,將有精準導航的多軸式血管攝影系統(ARTIS pheno)運用其中,近年來,已成功10例,是相關患者的福音。

區錦豪運用ARTIS pheno輔助骨釘植入,成功手術治療脊椎患疾。(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區錦豪表示,新一代的ARTIS pheno,原本是運用在心血管手術,尤其屬於微創性的腦出血,有效降低神經的損害,他認為更適合在脊椎的開刀上,去年10月引進,為華人地區第1台。

區錦豪說,這部手術房內的導航影像輔助系統,可突破過往限制,經由全方位多角度的3D影像捕捉,確實掌握病人脊椎解剖構造,利用即時影像追蹤,讓醫師在開刀過程中,立刻進行調整策略,精準的將骨釘植入,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17歲的莊姓男子,因車禍外傷後,造成頸部痠痛,雙側肩頸有肌肉沈重感與僵硬感,到奇美就醫,區錦豪透過核磁共振影像檢查,發現第2節頸椎骨折合併位移,診斷後隨即安排後位高位頸椎骨釘植入固定手術治療,有效改善。

區錦豪指出,傳統的骨釘植入,2D影像對於病人解剖結構較難完整分析,尤其高位頸椎結構的變異性大,若產生誤差偏移,可能造成神經、血管受傷而導致不可逆的影響,包含肢體癱瘓、呼吸衰竭或大小便失禁等,凸顯ARTIS pheno系統精準、安全的重要性。

區錦豪提到,台灣老年佔總人口數14%,正式跨入「高齡社會」,脊椎疾病多,針對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與骨折,脊椎骨融合及骨釘植入固定手術也成為現代標準治療。

區錦豪醫師強調,這項導引輔助技術可應用腦部血塊移除、內視鏡脊椎椎間盤切除與脊椎骨釘植入等手術,應用範疇極廣;相較於達文西機器人手臂,ARTIS pheno更能在手術前、手術中即時修正策略,同時追蹤術後影像,簡單便易操作,提升安全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