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男嬰染麻疹搭北捷文湖線 衛生局:籲出入民眾自主管理

2018/12/23 12:31

疫病》男嬰染麻疹搭文湖線,北市衛生局:籲出入民眾自主管理。(資料照)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一名住在北市的11個月大男嬰麻疹確診,13日至15日期間搭乘捷運文湖線,路線為港墘站至南港軟體園區站來回,籲同時段的搭乘者要自我管理。

衛生局表示,疫情調查發現,個案無相關疫苗接種史,今年11月底曾隨父母至菲律賓旅遊,本月14日陸續出現發燒、疲倦等症狀,分別於14日及16日就醫,17日因個案出現紅疹再次就醫,經通報檢驗後於22日確診為麻疹。

衛生局表示,在上述期間內,男嬰曾到2家診所、1家醫院就醫,與其接觸的相關醫護人員、病患、活動地接觸者及家人名冊共計221名,部分民眾為外縣市,已轉介相關縣市追蹤接觸者健康情況。

衛生局指出,麻疹為高傳染性疾病,主要症狀為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及口腔黏膜有柯氏斑點(koplik spots)、紅疹,潛伏期為7至18天,出診前後4天具傳染力。

衛生局說,若民眾在同時段出入相關場所,必須自主管理18天,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務必戴口罩就醫。

衛生局提到,中國、菲律賓、泰國等地為麻疹流行區,應避免帶未完成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嬰幼兒前往。若需攜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前往,可在出發2週前帶幼兒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衛生局呼籲,若曾於個案可傳染期有接觸可能之民眾,近期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應儘速洽衛生局防疫專線2375-3782,由衛生局協助安排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